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文辉:“偿二代”将提高保险业国际影响力

2015年03月18日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陈文辉

  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对于整个行业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资本和风险管理水平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偿二代”的建设还将切实提升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14年,保险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中国已经是世界保险大国,未来中国保险业的发展目标,不仅是成为保险大国,更要成为保险强国,这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使各个市场主体都能迸发出无穷的活力。

  从保险监管部门来说,推进市场化改革就是要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制,加强后端对风险的监管。而要真正地管住后端,就必须强化资本监管,也就是保险业讲的偿付能力监管。今年2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了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全部17个监管规则,标志着“偿二代”主干技术标准基本建成,这将对保险行业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

  保险行业现行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偿一代”)是2007年建成的,主要特征是以规模为导向,要求保险公司资本和业务规模相适应。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一套计量标准已过于简单,风险覆盖不全面、资产负债评估过于保守、对风险不够敏感等问题日益凸显。经过全行业三年的共同努力建成的“偿二代”,从规模导向转变为风险导向,采用国际通行的“三支柱”监管框架,即定量风险监管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大监管支柱。同时,“偿二代”将偿付能力监管指标由“偿一代”下单一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风险综合评级三个有机联系的指标体系,引导和促使公司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为了便于保险行业适应新规则,保监会设置过渡期,今年“偿二代”将进入过渡期运行,根据试运行情况正式切换到“偿二代”,确保平稳过渡。

  “偿二代”的推行对于整个行业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资本和风险管理水平都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们一直在推动上海发展成为国际再保险中心,但进度并不理想。分析原因,则在于过去我国监管对于海外再保险公司在国内经营再保险业务没有资本要求,海外再保险公司不需要在国内设立机构,在海外照样把这些业务都做了,这样既不利于监管部门管控风险,对国内再保险公司也存在不公平竞争现象。新规则出台以后,国际上各家大型再保险公司都开始考虑尽快在中国设立法人机构,加大资本投入。通过监管规则的引导,我们打造国际再保险中心的愿望就能够早日实现。

  此外,“偿二代”的建设还将切实提升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银行业不同,保险监管到现在为止,全世界还没有形成完全统一的监管规则,国际社会正在推进全球保险资本监管标准的建设。所以,“偿二代”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为我们从一个规则的跟随者向一个引领者转变提供了可能,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能够在国际保险监管规则制定方面享有更大的话语权,更好地为中国保险行业发展乃至为“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服务。

  (本报记者 曲哲涵整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文辉:“偿二代”将提高保险业国际影响力

2015-03-18 07:3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