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年买什么“基” 国企改革医疗TMT最火热

2015年03月06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羊年投资基金买什么好?或许投资者能从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布局思路上找到一定的答案。《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在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国企改革、医疗、TMT三大主题成为新产品的聚集方向,基金公司在密集撒网的同时,或许也显示了基金公司对于这些板块机会的认可。

  7基金圈地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无疑是惯穿2014年和201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而自富国基金发行第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开始布局。国企改革成为近期成立的新基金中最为火热的一个主题,目前已有7只基金成立或在发。

  2014年12月17日,富国国企改革基金成立,由于该基金是第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分级基金,且当时市场行情火热,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受热捧。因此该基金首募规模达到58.05亿份,高居新基金首募规模前列。截止3月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7.46%。

  在富国发行了第一只国企改革主题之后,中融、工银、泰达宏利、嘉实、光大、国投瑞银相继发行了国企改革产品,分别是中融国企改革、工银瑞信国企改革、泰达宏利改革动力、嘉实企业变革、光大国企改革、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其中工银、泰达宏利、嘉实的首募规模分别为35.63亿份、19.32亿份和18.25亿份,新公司中融基金发行的产品中融国企改革则仅有6.41亿份,不过其发售期限比其它几只都短,仅有10天,或是基金公司为赶时间抢行情。而另外两只产品尚在发售中。

  从类型来看,上述6只产品中,除富国国企改革外,其余几只基金均为主动管理的产品。工银瑞信和光大的产品为普通股票型,另外三只为灵活配置型。此外,易方达基金也于1月份上报了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具备四大看点:一是打破行政垄断,改革自然垄断。二是解决“一股独大”痼疾。三是国有资产证券化。四是混合所有制“一企一策”。从基金密集发行国企改革主题产品可以看出其对这一板块投资机会的看好。

  TMT主题再受追捧

  说2013年是TMT之年一点也不为过,文化传媒和信息技术两大板块的总市值加权涨幅均在7成以上,领涨两市,这也造就了当年多只成长风格的基金大涨。而2015年以来,TMT板块有东山再起之势,截止3月4日,信息技术今年以来的总市值加权涨幅高达47.68%,遥遥领先,文化传媒也上涨27%以上,归属于制造业的计算机板块也涨20%以上。在此背景下,定位于TMT板块的主题基金也密集发行。

  姑且不论定位于新兴产业的基金,仅是跟踪信息技术的基金就有多只。去年第三季度,汇添富和富国基金相继发行了互联网主题产品,即汇添富移动互联和富国中证移动互联,首募分别为16.6亿和4.1亿;12月,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基金发行成立,首募规模6.6亿份。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为46.43%、31.48%和13.13%。

  今年1月,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发行成立,其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为跟踪标的,这一指数共有247只成份股,涵盖了沪深两市中优秀的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这也是广发基金推出的第三只全指ETF基金。随后,其链接基金也宣告成立。2月份以来,则相继有国泰深证TMT50、建信信息产业相继发行。

  医疗基金密集成立

  相比其它主题基金来说,医疗主题产品的发行可以说是全年不休。2014年,共有12只医药主题基金发行成立,其主动型产品7只,包括国投瑞银医疗保健、长城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医疗保健、嘉实医疗保健、鹏华医疗保健等,被动型产品5只,包括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等。其中长城医疗保健和鹏华医疗保健的首募规模都在20亿份以上。

  进入2015年以来,基金继续在医疗主题领域撒网。华夏、招商、农银汇理、安信基金均发行了医药主题基金,且均是主动管理的产品。至此,医疗主题基金已成为主题基金队中最为庞大的一只队伍。

  而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崛起,一改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医疗板块疲弱的态势,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达19%,名列两市前列。

  有业内人士指出,医药板块涨势强劲受多方因素影响,科技部联合卫计委等部门,共同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试点工作,同时发布《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自主研发技术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两会中关于医药、医疗的议题包括:反腐、药价、医保、互联网医疗、养老服务、国企改革、雾霾治理等等,涵盖多个板块,多重利好相互叠加。第五,互联网大佬纷纷在两会中提出关于医疗保健和互联网结合的议案,突出了这一行业的重视程度,移动医疗在我国尚处于启动阶段,发展前景可观。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羊年买什么“基” 国企改革医疗TMT最火热

2015-03-06 0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