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南电预亏2亿 天然气发电遭遇“财政断奶”难题

2015年02月02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 (1月30日),深南电A(000037,SZ)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4年亏损1.8亿~2.2亿元。深南电方面表示,公司该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电价及补贴不能覆盖发电成本,以及该年度无发生资产处置。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李凤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南电亏损只是天然气发电企业的一个代表。当前,国内天然气发电成本一直较高,且多依靠政府补贴,并不足以弥补损失,这类企业如不及时调整未来或将继续亏损。

  深南电遭股东多次减持

  以深南电为例,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亏损1.15亿元,2011年依靠“发电量和退税收入增加以及取得股权转让收益”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753万元。2012年,公司亏损2.04亿元,亏损原因为“营业总收入、发电补贴收入、退税收入的减少以及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2013年,深南电依靠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贸易分公司2012年底签署的《天然气销售合同补充协议》降低发电成本,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为5310万元。

  深南电曾于2014年1月初发布公告称,其在2013年收到深圳市发电补贴合计不高于2.965亿元,而截至目前,尚未发布2014年的补贴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2014年公告发现,深南电也尚未发布获得补贴等相关公告。

  实际上,在天然气发电企业中,依赖政府补贴早已是普遍现象。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政府补贴是某些上市公司独特的盈利模式,一些公司甚至借此躲过退市的厄运。以深南电为例,其由于过度依赖政府补贴,一旦出现如政府 “断奶”的情况,便会出现主业无法支撑业绩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深南电也频繁遭到股东减持。截至1月12日,控股股东广聚实业累计减持公司A股总股份的1%,减持后持有公司9451.0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5.68%。此前1月5日,深南电曾公告称,2009年5月12日至2015年1月5日,广聚实业累计减持深南电5%股份,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继续减持其已拥有的深南电股份的可能。此外。2014年12月,大股东腾达置业、深圳国能商贸均减持公司股份至5%以下。

  宋清辉指出,深南电遭股东多次减持,说明对公司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不看好,这样做很容易引起其他股东跟风,对股价造成影响。

  天然气发电成本高企

  据中宇资讯统计,当前煤炭发电成本在0.3元/千瓦时左右,而国内天然气发电则达到0.7元~1元/千瓦时不等 (燃气机组不同,成本有差异),是煤炭发电成本的2~3倍。

  宋清辉表示,我国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天然气发电价格处于 “一厂一价”和“一机一价”的状态,发电成本难题待解。

  此外,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天然气的供需失衡问题愈加严峻。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一份题为 《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调究研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9%,进口天然气529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已从2007年的5.7%一路飙升至31.6%。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8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4%,其中进口天然气58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32.2%。

  “如果气源不足,天然发电厂的实际成本会很高。”李凤燕认为,气源充足后,其产能利用率也可以提升,能摊薄其固定资产的折旧、财务费用及人工开支。

  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深分析师祝建梅认为,制约我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未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机制,在天然气价格中,应综合考虑其环保价值、电网调峰贡献等。只有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制定合理的峰谷电价和辅助服务电价,充分发挥价格的资源配置作用,才能使我国天然气发电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不过,业内认为,天然气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实现市场化定价。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结构比重较小,现在进行改革的影响显然比较小。居民用气价格通常是价格改革最困难的环节,而目前居民用气对调价的敏感度较小,一旦今后许多大城市居民采取天然气供热,这将使得居民天然气支出占收入比例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南电预亏2亿 天然气发电遭遇“财政断奶”难题

2015-02-02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