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风暌违4年回归公募 将任浙商基金董事长

2015年01月26日 14: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暌违公募4年的原博时基金创始人之一肖风,将于近期走马上任浙商基金董事长,相关材料正报送监管部门批准。

  在主导万向控股金融版图扩张的前提下,肖风会花多少精力打造浙商基金?而研究了几年金融大数据后,肖风又会用怎样的理念推动浙商基金成长?

  在曾经的公募巨头博时面前,浙商基金可谓新生儿。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浙商基金管理公募资产规模7.58亿元,位列98家基金公司中第86名。旗下基金产品7只,主要为权益投资类产品。基金经理6位,平均任经理年限2年82天。

  不复制博时

  成立4年左右,浙商基金经历了控股权换手。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公司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首批股东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养生堂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四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同为25%。

  2014年8月,浙江产权交易所进行浙商基金的股权电子拍卖,“万向系”下的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联资本”)以4.14亿元的价格买下浙商基金50%的股权。此次交易后,通联资本受让浙商证券、养生堂的各25%股权,最终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可以说,肖风本次掌舵浙商基金和“万向系”的资本运作不无关系,也属水到渠成。肖风于2011年加入万向控股,很快由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升至公司副董事长,一手掌管万向集团旗下金融版图,并已成为多家金融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2014年10月23日,万向信托已向其办理登记手续,备案成为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主体的法定代表人为现任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

  通联数据与浙商基金协同将加深

  在1月23日举办的“通联数据首次品牌推介会”上,当被问及对浙商基金未来经营的看法时,肖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会完全复制博时的经验,时代不同了。博时刚成立时国内没有几家基金,现在基金公司已经快100家了,竞争环境不一样。目前证监会创新力度很大,私募也开始自己发产品,这种情况下小的公募基金公司要脱颖而出,肯定得走有特色的道路。”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浙商基金分别亏损0.7亿元、1.2亿元、0.3亿元。摆在肖风面前的浙商基金,和最初的博时一样,都是未经雕琢的璞玉。而与“老十家”最初“奉命赚钱”的友好发展环境不同的是,当前公募的竞争环境日益恶化。

  在肖风近期的曝光中,除了“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的身份,另一个经常见诸报端的是“通联数据董事长”。

  事实上,肖风对互联网技术的关注早在博时时期就已经萌芽,从公募大佬到金融大数据的推动者,肖风的转身也有迹可循。

  “原来在博时就比较注重IT系统研发,IT部门是博时最初10年最大的部门之一,预算都是几千万。但是基金公司做IT的缺陷是只为自己做,成本效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些想法在一个基金公司的框架里也是做不好的,做平台更具网络效应。”肖风对本报表示,离开博时后开始更多接触大数据、云计算,也认为这些技术可以用来解决过去十几年在单一基金公司解决不了的问题,因而转入大数据业务。

  从通联数据的产品推介会上可以看出,其主要使用者为各大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人。广发基金、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弈泰量投、博道投资、喜岳投资等均在签约合作方名单里。

  作为万向控股旗下通联数据的兄弟公司,浙商基金未来的发展也无疑将出现通联数据的影子。

  “我们也希望浙商基金的发展往互联网靠,但具体策略还没来得及讨论。通联数据的产品,浙商基金也会用到。万向控股自己的基金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肯定是首批用户。”肖风对本报表示,现在浙商基金也没办法走追求规模的道路,要走有特色的道路,可以考虑通过大数据促其发展。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肖风暌违4年回归公募 将任浙商基金董事长

2015-01-26 14: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