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论坛聚焦五大热点

2015年01月21日 07:53    来源: 国际商报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当地时间1月20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月20日~22日赴瑞士出席该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在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备受瞩目的大背景下,李克强在达沃斯的讲台上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展示改革成绩,分享中国机遇。另据一些媒体报道,今年达沃斯论坛将重点关注全球市场的五大方面,其中中国元素不可或缺。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油价下跌将帮助提升美国和全球经济,但主要困难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速。同时,中国主导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她还预计欧元区以及日本仍将长时间陷入经济低增长以及低通胀的困境。新兴市场面临美元走强以及资本流出风险。此前,IMF将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到3.3%和3.8%。

  第二,中国经济增长和对世界的影响。中国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去10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而如今面临经济转型和阵痛。中国领导人已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动态令人期待,也有一些海外媒体表达忧虑,中国领导人能否传递中国信心?

  据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本次达沃斯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保东介绍,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年会主要有三场重要活动:1月20日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1月21日下午两场,分别是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然后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

  据李保东介绍,李克强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对此,外界有报道称,李克强将借此机会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第三,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胶着。欧盟委员会秋季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形势不令人满意,复苏已经失去动力。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数月下降,仅2014年10月略微上升;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徘徊在百分之零点三四的低位,失业率则连续4个月保持在11.5%的高位。

  第四,美俄关系及俄乌地缘政治风险。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以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都参加此次达沃斯论坛。三人是否展开对话令人期待。

  第五,美国经济复苏能否持续。欧元区、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仍在困境中徘徊,美国却经济复苏,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大幅增长4.6%和5%,创2003年以来最佳成绩。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达沃斯论坛聚焦五大热点

2015-01-21 07:53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