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保险金控版图初显

2014年11月29日 07:52    来源: 投资时报    

  海外置业 收购银行

  文|《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监管层允许险企“走出去”的发令枪一响,业内多家巨头一窝蜂冲向海外置业。

  10月安邦保险120亿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大手笔动作余波未平,11月阳光保险24.5亿元收购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的消息又激起新的波澜。

  阳光保险集团宣告以4.63亿澳元(约合24.5亿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并与酒店管理方美国喜达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国际集团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阳光保险将授权喜来登提供为期50年的管理服务。

  阳光保险称,已与喜达屋集团在10月10日正式签订收购协议。目前该笔交易已获得澳洲政府批准,并已经完成所有的交易程序。这是中国保险行业收购境外酒店迄今为止完成资产交割的第一单。

  对于收购的资金来源和偿付能力等问题,阳光保险方面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因相关负责人不在,无法予以回应。

  除了海外收购,阳光保险将收购宁夏银行的消息近日不胫而走,其“金控”图谋浮出水面。

  投资年收益率6.5%

  自去年起,中资险企投资房地产的范围拓展至海外。随着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预期的不断减弱,险企奔赴海外置业进程有所加快。继伦敦、纽约之后,新一站落在悉尼。

  与国内其他企业将海外第一单投向欧美有所不同,阳光保险集团选择将目光投向经济增长更为平稳的澳大利亚,经过为期半年的考察筛选,最终选定了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

  资料显示,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始建于1992年,坐落于久负盛名的海德公园正对面,是悉尼核心CBD区域的地标式酒店。酒店共拥有557套设施豪华的客房与套房,作为美国喜达屋酒店集团位于澳洲的旗舰级酒店,该酒店多年来始终是澳大利亚最顶级的五星级酒店之一,获得诸多新威尔士的最佳奢华酒店奖项。

  按该酒店共557个房间计算,喜来登公园酒店的每个房间价值83万澳元(约合71万美元)。相比安邦收购华尔道夫酒店每个房间130万美元的价格便宜近一半。据预计,2014年度喜来登公园酒店的税前盈利约为3000万澳元。按此计算,这笔投资的年收益率在6.5%左右。

  事实上,阳光已是第四家出海置业的险企。2013年7月,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被曝从德国卖家手中,购得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Llyords Building),成交价为2.6亿英镑(约合23.7亿元人民币)。

  今年6月23日,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母公司歌鸟地产称,其位于金丝雀码头附近的Upper Bank Street大楼完成交易:中国人寿和卡塔尔控股共同获得这栋大楼的股权,交易金额高达7.95亿英镑(约合84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人寿获70%股权,卡塔尔控股获20%股权。

  今年10月6日,安邦保险集团表示,拟以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从希尔顿集团手中买下华尔道夫酒店,在目前投资海外房地产的险企中出价最高。

  筹谋银行牌照

  和安邦类似,阳光也以财产险起家。阳光产险成立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金31.8亿元。不过,自2007年成立保险集团开始,阳光保险对“金控”的向往由来已久。

  在目前国内9家保险集团公司中,阳光保险整体规模较小,旗下有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和阳光资管三家子公司。集团未披露具体资产规模,但年报显示,2013年阳光产险资产规模为247亿元,阳光人寿资产规模为779亿元。由此看,其集团资产与万亿级别的平安、国寿无法比拟。

  不过,阳光保险的保费收入却居于行业前列。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阳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70亿元,位列第7;阳光人寿保费收入145亿元,位列第13。

  阳光保险显然不满足于在保险业固步自封,其打造金控平台的筹谋,从银行牌照开始。

  去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在香港上市,阳光人寿参与了认购。之后又在当年11月27日、12月18日、今年3月26日,场内增持8000万股、7000万股、4000万股,分别耗资2.5亿港元、2.83亿港元、1.37亿港元。今年半年报显示,阳光人寿持有徽商银行5.44亿股,占比4.92%,位列第五大股东。

  以此为契机,今年11月19日,阳光保险集团与徽商银行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银行保险代理、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资本运作和客户共同开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目前,徽商银行最大股东是万科,而就在不久前,国美也相中了徽商银行,将以17.9亿港元认购4.71亿股新H股,占已发行股本的4.26%。国美将成为徽商银行第六大股东,排在阳光人寿之后。

  这意味着,阳光保险要控股徽商银行难度较大,要想获得银行牌照,还得另寻猎物。

  近日传出阳光保险拟控股宁夏银行的消息。有据报道称,宁夏银行方面表示阳光保险的持股占比很小,不到1%。不过,至少阳光保险收购城商行的意图,已然彰显。(完)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光保险金控版图初显

2014-11-29 07:5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