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

2014年11月28日 07:37    来源: 北京日报    

  “《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11月25日到27日在京召开,众多业内权威人士就金融改革路径与政策导向发表观点。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下调基准利率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的转向,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不能将降息理解为政策的放松。此外,汇率区间扩大之后,央行大幅度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参与,现在已经基本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同时,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正在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

  焦点一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变

  胡晓炼昨日在年会上表示,之所以下调基准利率,直接目的是缓解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个突出的难题。从货币政策决策的基本框架来说,4个目标仍是基本出发点: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

  胡晓炼认为,7.4%的经济增长仍在合理的区间,且这一增长水平是在结构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发生的。经济在这个水平上是合理的,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充满信心。

  “现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随着物价的下降,实际利率就显得高了。这也是下调基准利率想解决的突出矛盾,使得实际利率水平更合理,使得企业的融资负担在降息后有所减轻。”胡晓炼说。

  胡晓炼还特别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并不意味着各项货币政策工具也不使用。随着经济增长,货币也应该增长,货币供给的源动力——基础货币也得投放。基础货币的投放也有不同的方式。有媒体将央行今年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称为“花样放水”。胡晓炼表示,如能将此理解为有针对性地、有指向性地投放,提升效率,是相对正确的理解。

  外汇市场今年整体的运行还是平稳的,人民币双向浮动的弹性明显增强。据悉,今年前10个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近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约24%,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为15.7%,和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焦点二

  正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

  刘新华透露,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平衡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平衡发展,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平衡发展。

  据刘新华介绍,沪港通运行情况方面,到11月26日为止,沪港通共成交441.27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390.07亿元,净买入354.39亿元;港股通成交51.2亿元,净买入33.1亿元。在总额度使用上,截至26日,沪股通总额度共使用355.38亿元,使用率11.85%;港股通使用33.46亿元,使用率1.3%。

  另外,监管部门将推动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QFII范围,稳步开放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内市场,有序推进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健全跨境投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强跨境监管协调,创新境内外资本市场合作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焦点三

  保险行业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前9个月数据显示,我国保险业已经顺利度过两年多的低迷期,行业发展重新回到上升通道,目前保险业务增速探底回升。到今年9月底,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产险业务5341.86亿元,同比增长15.6%;寿险业务8903.23亿元,同比增长17.3%;健康险业务1260.36亿元,同比增长46.9%;意外险业务428.71亿元,同比增长17.7%。

  “可以说,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的出台,是我国保险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更是推动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件喜事。不难预计,随着各项政策的细化落实,我国保险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制度红利和政策红利。”周延礼说。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

2014-11-28 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