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万房贷可省下一辆小车钱

2014年11月24日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上周五,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其中明确5年以上贷款利率将由6.55%降至6.15%。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相当于给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利率,若以贷款100万元,年限为30年为例,购房者可省下一辆家用型小跑车的钱。不过深圳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多家本地银行了解到,除了一部分中小银行总行已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外,其他银行尚未有“相关的消息”,预计各家银行调整利率从消息公布到具体落地均会存在一定时间差。但这仍意味着以后市民在存款时必须“货比三家”。

  百万房贷每月可省约三百元

  记者注意到,在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将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4.5%降至4.25%。这也是央行时隔28个月后,再度启动降息工具。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相当于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给全部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这与前期各商业银行执行房贷新政,下调贷款利率时设众多门槛相比,可谓是一剂“猛药”,而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刚需买房族。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期限30年,按等额本息来计算,在央行降息前,购房者每月需还款6353.60元,总支付利息1287295.48元,但在下调利率后,购房者每月只需还款6092.28元,总支付利息1193221.37元。每月还款可省261.32元,总计可省94074.11元;如果按逐月递减还款计算,首月可省333.33元,总计可省60166.67元。”徐瑾给记者细细地算了一笔账。

  她指出,“也就是说央行降息后,购房者每月还款可省近300多元,省出了全家的电话费。而总计分别可省6万元、9万元,可省出一辆家用型小汽车的价格。”

  深圳银行下调利率尚需时间

  与此同时,根据融360提供给深圳商报的最新监测数据,在11月里,全国已有17家银行首套房最低提供9折优惠。央行此番的意外降息,相当于给所有的银行利率凭空打了9.4折,而这些提供9折利率的银行受央行降息的影响,相当于在9.4折的基础上再打9折,二者一叠加,基本等同于给房贷打了8.5折。

  虽然购房者期待已久的“8.5折”房贷有望重出江湖,但是昨日记者向深圳本地多家银行咨询时,得到的答复均是尚未有“相关的消息”。

  但记者注意到,就在央行宣布降息的第二天,部分中小银行已经迫不及待地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如中信银行已经将一年期存款利率直接浮动到顶,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及苏州银行等5家城商行也宣布将存款业务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上浮20%最高标准。

  尽管如此,“虽然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宣布上浮存款利率,但是在消息公布与具体落地之间会存在着时间差。因此,购房者应当以咨询当地银行具体利率情况为准,已购房者,在没确定具体的还款金额前,最好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因时间差造成拖欠,进而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此外,虽然最后各家银行肯定都会调整利率,但调整利率的时间并不完全一致,因此购房者还是应当多与客户经理咨询,以便掌握最新的利率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徐瑾指出,在深圳各家银行具体的利率落地之前,购房者仍可以密切关注此前已可以提供折扣利率的17家银行,“因为在这17家银行里最可能出现8.5折房贷”,而这17家银行分别为汇丰银行、中信银行、花旗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等。

  以后存款需“货比三家”

  虽然央行此次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爱存定期、或爱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却不是个好消息。

  在存款利率下调后,原本就不高的定期存款利率便会变得更低,如10万元的定存,在此番降息后一年便少了2500元的利息。

  不过,在降息的同时,央行还扩大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上限,从原来的1.1倍调整到1.2倍。随着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中小银行存款利率立即一浮到顶,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至3.3%,这就相当于存款利息没变,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便从之前的“一统江湖”出现了差别。这就意味着告诉各位市民,以后存款必须记得“货比三家”,从2.75%到3.3%,10万元的存款利息差了5500元。

  理财产品收益或将“破5”

  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不例外。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分银行类型来看,国有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早已跌破5%,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还保持在5%上方,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也多来自这两类银行。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因此,殷燕敏建议,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此外,由于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殷燕敏认为,对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直接参与股票市场或者购买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也可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万房贷可省下一辆小车钱

2014-11-24 08:13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