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购令“稳准狠” 深圳楼市料降温

2020年07月16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传闻已久的深圳楼市调控政策终于落地,明确深户购房需落户满3年且社保满3年,非深户需社保满5年;在豪宅认定方面,增加总价750万元限制;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至5年。

  调控政策落地

  7月15日,深圳住建局联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深户购房需落户满3年,且需在深圳连续缴纳3年或以上个税或社保;非深户继续按照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税或社保的规定执行。

  深圳市此前执行的限购措施,对深户居民没有落户时间和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要求,居民落户即可购房。

  楼市将迎调整期

  “限购力度超预期,但精准打击了投资炒作和离婚炒房等投机行为。”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购房门槛提高到“3年落户+3年社保”,基本堵住炒房客的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深圳楼市新政内容集中在税费、购房资格、信贷政策等方面,如果严格执行,对于炒作的打击力度较大,深圳楼市可能进入调整期。按照过去深圳市场的惯例,预计部分投资客会离场,市场成交量从七八月开始萎缩。如果政策严格执行,未来半年深圳房价将出现明显下行。

  李宇嘉认为,深圳楼市交易下半年将明显降温,房价会有所下行,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交易的房子,价值可能下降。不过,稳字当头始终是楼市主基调,未来楼市若明显下行,不排除政策再相机而动。

  多个热点城市已收紧

  7月以来短短半个月内,已有宁波、杭州、东莞等热点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7月2日,杭州发文明确对高层次人才购房实施5年限售,并严格了“无房家庭”的认定条件,进一步加大新房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同日,东莞发文要求加快在建商品住房入市销售、加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销售监管,加大力度打击捂盘惜售行为。7月6日,宁波出台包括扩大限购区域范围、稳地价、打击捂盘惜售等十条稳定房地产市场新政。

  “这些城市发布政策的共同点是楼市热度高,房价上涨明显,出现炒作氛围。7月,部分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开始收紧房地产政策。”张大伟表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下半年部分楼市过热城市可能以“收紧”作为政策导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限购令“稳准狠” 深圳楼市料降温

2020-07-16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