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凑份子买房”赚眼球 专家:众筹购房合理但不合法

2014年11月15日 08: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明燕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双11”引爆网上购物狂欢,不少房企也到电商平台凑热闹。今年以来,不仅搜房网和京东,平安好房网、团贷网等电商平台已经相继推出多个房产众筹项目,平安好房甚至把众筹“标的”投向了海外房产。对于众筹购房,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商品众筹是一种新的模式,众筹购房合理但不合法,可能会助推房地产泡沫。

  “凑份子得房子”场面火爆 房产众筹项目将不断推出

  “双11”期间,远洋地产与京东众筹联手推出“11元筹1.1折房”优惠活动,京东金融“小金库”或“白条”用户,只需支付11元就可获得1.1折购房抽取资格,其他京东用户支付1111元也可参加活动。

  活动一出,“剁手党”们纷纷赶来“凑份子”。根据远洋和京东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11日24时,活动共众筹资金1200多万元,近18万人参加此次活动,是今年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地产众筹项目。远洋地产开发管理部副总经理徐海伦表示,当天“凑份子得房子”的网页崩溃了两次,“没想到访问的人那么多”。

  时值岁末,房地产行业面临冲击年度任务的压力,房企也借互联网金融出手一搏。据《证券日报》报道,远洋地产参加活动的11套房源原价总和为718.2万元,而最终售价总和为79.7万元,即远洋地产将“割肉”638.5万元。

  业内指出,此举“赔本赚吆喝”,为远洋地产做足了宣传。房企看中电商平台巨大的流量优势,纷纷试水众筹购房。京东也表示,未来将会与其他房企的合作也将在近期揭晓,将会收取手续费。

  众筹购房合理但不合法 或助推房地产泡沫

  对于众筹购房,业界褒贬不一。众筹购房是房企的营销“噱头”,还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对此,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表示,商品众筹是一种新的模式,根据现有的法律规定,承诺以商品进行回馈违反公开发行原则,现在的网络销售渠道合理但不合法,商品回馈还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管和公开发行。她指出,无论是通过P2P还是众筹,社会闲置资金通过互联网渠道投入房地产,可能会助推房地产泡沫。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正值弱周期,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房企的新方向,互联网众筹是房地产开发商与互联网思维开展深度融合的产物,不管未来能否成功,它代表了传统房企转型升级的一种尝试。

  上海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京东在与远洋的众筹活动中,不仅将“京东金融”推到了大众视野,而且一举为平台积累了近18万的潜在投资人。电商与房地产企业跨界合作,开创了地产众筹的元年,这是电商平台借众筹探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凑份子买房”赚眼球 专家:众筹购房合理但不合法

2014-11-15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