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让谁惊心

2014年09月29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大涨,全球市场惊心。

  9月22日到26日的一周,美元指数连续第11周上升,创下1971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实施美元自由浮动以来最长升势。

  美元指数涨主要是欧元指数跌,欧元/美元触及22个月低位。欧洲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美国已关上宽松大门,疑问是何时加息,美元处于攻势。

  美元指数大涨,犹如炸弹在中国经济的战壕边炸响。

  中国经济遭遇严峻挑战。人民币未来如果不能维持明确的、稳定的预期,意味着中国经济预期将下行,外流的资金增加,房地产市场将受到挑战,对目前低迷成交量无疑雪上加霜。

  在此次金融危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坚持出口导向经济政策,维持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不大幅上升,是理性举措。由于大量结汇不得不在国内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货币实际购买力下降,刺激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由此形成循环,货币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资产品价格不断上升(除了股票)。

  今年5月以来,美元维持强势地位,人民币汇率从去年底到今年3月兑美元震荡下滑,而后随着美元指数上升而上升,经历过山车行情。9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370,较前一交易日升值93个基点,创逾半年新高,当周累计升值135个基点。人民币汇率走强主要由于波动区间不大,不得不跟随美元走势。路透社报道,国外有交易员认为是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融资后集中结汇的结果,也有人认为央行乐见其成,面对全球汇率市场巨幅波动,中国央行希望展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

  我国国内货币结构性紧张并未缓解,实际汇率大幅上升、动荡不安的市场对资产品价格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不利。政策不得不进一步放松,近期,央行及各大商业银行将放开限贷、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等消息不绝于耳,虽然仍未获得正式公告,但房贷不可能比目前更紧,将是较为明确的预期。

  希望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人,是不了解实情的理论家。事实已经证明,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已经是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高。中国经济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增长的质量远没有外表看到的那么好。

  美元牛市让买金大妈们深套其中,幸亏她们及时止住买金步伐,把少量现货金当作资产配置的手段,并不指望靠手上的黄金维持生计。

  德国商业银行9月26日发布报告指出,8月内地自香港进口的黄金规模跌至3年多来低位,中国大妈需求疲软。今年至今内地从香港的黄金净进口规模累计达497公吨,较去年同期下滑33%。即使四季度需求出现一定增长,相比去年仍会有较大差距。

  美元与黄金具有高度相关性,美国经济越好、美元指数越高、黄金价格越低。美国二季度GDP年率终值录得4.6%,高于前值4.2%,为2011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值。美国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季率终值 (剔除食品和能源)录得2.0%,黄金触及8个月低点。虽然美国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与耐用消费品订单大幅下挫,但这些数据无法抹杀一点,到目前为止,无论与欧洲、英国还是日本、中国相比,美国的经济状况相对周边所有的 “邻居”,都是最好的。资金与人才在流入,创新企业在发展。

  股票市场继续玩着小把戏,全球各市场不顾低迷的经济继续上升,从6月底以来,从爱尔兰到荷兰再到新西兰的基准股指都上涨超过2%。A股市场涨势更令人瞩目,游戏玩得十分纯熟。

  中国央行不得不放松货币,降低利率,其实质是,此前的收紧是为了关键时刻有放松的空间。由于实体经济暴露出质量低劣的黑洞,央行最终不得不发放货币。改革为生存让道,但不改革,生存空间会狭窄难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让谁惊心

2014-09-29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