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蓄势谋攻2450 “成长”仍是发动机

2014年09月2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上周上演惊险跳水一幕,上周二各类指数集体重挫,上证指数跌穿2300点,跌幅达到1.82%,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达到3.47%。高位天量长阴出现,加上不佳经济数据公布,看空声四起。笔者认为,上周二的大跌仍是市场短期累计升幅较大,加上部分外界利空刺激所致。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阿里美国成功上市以及万达即将登陆香港市场表明,中国企业依然活力四射,这将点燃创业激情,成长股仍是中国股市的发动机。总体看,在消化了8月偏冷经济数据、新股IPO集中发行、国庆小长假因素后,未来A股仍将震荡上行,攻击本轮行情第二目标位2450点。

  首先,阿里美国成功上市表明中国互联网企业将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有望点燃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创业热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阿里巴巴上周五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收盘报93.89美元,上涨38.07%,总市值2314亿美元。据IMF公布的2013年全球各国GDP排行,阿里可以排在第46位,“阿里帝国”市值赶超西班牙GDP,把数百个国家甩在身后。阿里巴巴市值一举超过众多美国大盘蓝筹股,彰显了互联网企业的成长神话,一家成立不足20年的公司可以迅速成长为商业巨人,用富可敌国毫不夸张,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当年的微软与近些年火爆的苹果。

  如果单纯分析阿里成功上市对国内A股市场影响,正面积极意义仍然巨大。阿里以互联网起家,开创了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转型,传统行业在受到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使一批敢于创新的企业脱颖而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的成功将会极大地带动一批创业型企业的快速发展,下一个阿里也许就在中国创业板市场中诞生。我们注意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提速,注册制即将推出,对于允许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股转系统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问题,证监会正抓紧进行研究,力争尽快推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势必会长期受到市场追捧,创业板指数将继续引领市场上涨。

  其次,万达商业地产港交所成功上市为传统行业带来启示,传统行业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必须重生,投资机会在转型中诞生。阿里刚刚完成美股上市,港交所转身就迎来了其在今年最大规模的IPO——国内商业巨头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港交所主板上市。16日晚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29个省份的112座城市拥有物业项目,其中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共计159座。业界预测募资将在50亿-60亿美元,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若能赶在年底上市成功,有望成为港股今年规模最大的IPO。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地产行业黄金十年就此结束,地产行业面临着中长期萧条的考验。如何生存并且成功转型成为众多地产商的首要问题,万达凭借万达广场这一独特的商业地产模式在地产行业寒风中表现依然靓丽,转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除了遍布全国的万达商业地产项目数量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嫁接在地产项目之上的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带来的协同增值效应。不仅万达,国内地产龙头万科也在谋求转型,9月15日,万科、百度首个跨界合作成果——V-in已经结束封测正式上线,大数据时代的物联网发展或将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平台上得到有力推动。由此可见,地产行业并非坐以待毙,龙头企业依然会在行业调整期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从这一点看,投资者没有必要对传统行业全部否定,传统行业的投资机会在转型中诞生,蓝筹股依然有焕发生机的寄语。

  根据以上判断,我们没有理由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势必会有大量的优秀企业脱颖而出,摆脱对固定资产投资、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在转型中获得巨大成功,阿里、万达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中国优秀企业让我们提前看到了经济成功转型的希望。

  从短期市场趋势看,受到8月偏冷经济数据、新股批量发行、国庆长假等负面因素影响,大盘短期出现震荡合情合理,但是总体上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大量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地从楼市、理财市场进入到股市中来,推动A股市场不断震荡上涨,在2300点附近震荡整理后,继续向上攻击2450点第二目标位。

  在投资建议上,继续采用混合配制策略,稳健组合部分重点关注券商、银行、地产、汽车等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机会;激进部分继续关注成长股,重点是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以及以国企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蓄势谋攻2450 “成长”仍是发动机

2014-09-22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