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商行7亿骗贷大案:女检察官7天查清7米高卷宗

2014年09月21日 07:04    来源: 京华时报      杨凤临

  一名不到40岁的女检察官,经手办理至少300余起大要案、命案,其中就包括轰动一时的“顺义二胡黑恶势力团伙”案、“北京农商行7亿巨额骗贷”案等重要案件。她就是北京市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王欢。

  ◎顺义“二胡”涉黑案

  工作仅一年接京城涉黑第一案

  1976年10月出生的王欢,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4年,进入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工作。让王欢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参与办理京城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顺义二胡案。

  当年,这个以胡亚东、胡亚风为首的犯罪组织,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在北京顺义区连续实施几十起犯罪,形成了一个有明确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犯罪组织被彻底打掉。

  而刚办案仅1年多时间的王欢被要求承办此案,她需要在7天的时间内,把每一起事实捋清楚,核实每起事实的证据,准确认定每个嫌疑人的行为和责任。王欢回忆说,这个案子第一次提请逮捕30余名犯罪嫌疑人,涉嫌18起犯罪事实,30余名嫌疑人每个人都有绰号,60多个名字混杂在18件事实中,错综复杂。

  为了尽快理清头绪,王欢自创列表法,将所有嫌疑人的名字、他们之间的关系、每个人指证的情况等重要信息列成一张巨大的图表,然后一条线一条线地整理分析。就这样整个案子渐渐明了起来。时隔多年后,王欢提起办理此案的心得仍显得十分兴奋。

  相对于复杂的案情,更让人头疼的是,这起被称为京城涉黑第一案的案件,在当时对于如何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如何认定组织者和参与者等一系列的法律适用问题还存在争论。“对于涉黑案,法条中虽然有明确规定,但在司法实践中有一定争议。别的案子都有先例,能查到什么样的情况就能判,而这个案子在北京是第一起。”

  “必须把案件的事实、人员结构、每个人员在组织里的地位等理得一清二楚,必须办得扎实,有理有据,有法可依。”面对争议与压力,王欢始终坚持这一点。就这样,王欢加班加点,在7天的时间内,扎扎实实地审查完所有案卷,最终,30余名嫌疑人被检方批准逮捕。

  办完这个案子,王欢发现,再复杂的案子,自己也能得心应手起来。

  ◎农商行巨额骗贷案

  7亿大案7天查清7米高卷宗

  让王欢至今想起,仍然心情激荡的是,自己一个人独立办理了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被骗贷7.08亿的案件。那是2010年的一天,王欢再次接到任务,需要在短短的7天时间内,将这个巨额贷款诈骗案审查批准逮捕。而这个案子是北京市委政法委重点督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领导批示的重大案件。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王欢把自己关进了检察院值班室的一个房间内,搬来装满几个铁皮柜子的案卷,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记者了解到,每本案卷至少两三厘米厚,300多本案卷,摞起来足足有7米多高。

  案卷数量惊人,而要读懂这些案卷,还需要掌握银行方面的专业知识。上网查、看专业书籍、咨询警方、向银行工作的同学一遍遍请教,王欢用尽能想到的办法,恶补金融专业知识。

  7天,王欢研究透案件所涉及全部金融问题,独自审查完300余册案卷,撰写出数万字的审查报告。7天里,王欢没有走出单位一步,吃住都在这个小房间内。

  7天后,包括8名银行高管在内的17名嫌疑人被检方依法批准逮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总行的行长和副行长被停职,并被处以全国首例终身禁入金融行业。

  如今,说起银行贷款流程,银行对个贷、小企业贷款的规定,如何看财务报表,王欢头头是道,俨然是一名银行家。

  >>追访

  工作10年至少办300余起大要案

  “为了保障嫌疑人的权益,我国刑诉法规定,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7日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7天的时间也包括节假日在内。”因此,不管多复杂的案件,检察官都必须在7天内完成对案卷的审查、对嫌疑人的提讯,并听取嫌疑人律师的意见。

  “这一周的时间,它决定了嫌疑人是否该继续被执行强制措施、是否该被提起公诉,这期间不允许出一丁点差错,因为这不仅关乎嫌疑人的权利,也会影响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如果第一步就出现了闪失,可想而知后面的司法程序将面临怎样的挑战。”王欢说。

  “尽管办案辛苦,但我必须履行好我的职责,不让一个无辜的人被错误追究,同时不放过一个犯罪的人;让犯罪的人接受惩罚,让被害人感受正义。”王欢说,这是她始终坚持的信念。据了解,参加工作10年来,王欢总共办理300余件大要案、命案,其中每年至少办理五六十起,可谓周周无休。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2007年、2011年,王欢两度获得北京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的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骨干。2014年被市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同年3月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商行7亿骗贷大案:女检察官7天查清7米高卷宗

2014-09-21 07:04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