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市:改革创新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机会

2014年09月11日 1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沪指三季度以来走势  王渌/制图

  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继续高歌猛进,上证指数收六连阳,再创18个月以来新高。市场信心爆棚,国泰君安证券更是喊出了“5000点不是梦”的豪言壮语。近期市场表现属于什么行情?当前行情是否可持续?未来市场表现如何?哪些板块更值得长期关注?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王鹏辉,深圳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及鼎萨投资彭旭给出了他们的看法。

  市场短中长期均存在积极因素

  曾昭雄认为,宏观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逐步消除是本轮行情启动的重要推动力,同时极度低估的A股估值水平是股市在连续6个多月的折腾与低迷之后得以好转的内在驱动力,两相结合奠定了本轮牛市行情启动的坚实基础。企业盈利好转、资金成本下降、宏观风险消除、长期资金入市和改革转型的强力推进将进一步推动股市行情。王鹏辉认为,现在市场机会比以前多一些,看起来像是牛市初期,或熊市后期,或交替期。但公司业绩并没有看到有明显的改善,真正的牛市需要业绩推动。比如2006年-2007年行情都是有真正业绩支撑的。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市场上涨不会很坚定,还会遇到压力。

  彭旭认为,股市中长期看好,短期后市不好判断。主要是大盘指数持续上涨时间较长,具体趋势还要等沪港通开通以后分析。目前来看,市场的底部已经形成,向下的空间依然不大。当前市场投资的风格和方向与上一轮牛市不一样,不能套用上一轮牛市的特点和运行状况。现在探讨牛市和熊市意义不大。

  邵健认为,市场短中长期均存在积极因素。从短期来看,产业资本净增持值得关注。今年频繁出现了自2008年后极其罕见的产业资本增持情况。“二级市场大股东相对最了解自己公司和产业里公司的情况。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的企业已经很便宜了,所以开始出现持续的净增持。”从中期来看,邵健表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有小幅下滑,但总体比较平稳。明年企业费用水平会继续下降,盈利性有一定预期,整个社会流动性会比较充裕,证券市场相对中性略有盈利。从长期来看,邵健认为,人口红利逐渐结束,改革和创新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尤其是效益增长的关键因素催生很多投资机会。

  沪港通或成为中国股市拐点

  自2013年年底便开始看多的王汉锋认为,今年三季度是比较好的赚钱时机。三季度的这波行情主要由一些特殊事件驱动。沪港通首当其冲,证监会4月份发布公告,其中第四条投资额度规定,沪港通总额度是3000亿资金,每天净买入130亿的额度。沪市平均每天成交1000亿左右。而130亿就意味着占到沪市成交量的10%以上。如果细化到个股,相当于将成交量扩大6-7倍。因此说,沪港通可以激发了个股的活跃度,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裕。而且投资额度还有上调的空间。第二是国企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改革是个重要的议程,A股是真正国企的股市,A股2000多家公司里将近1000家公司是国企,市值角度看国企占的市值比例60%—70%,所以,这一轮国企改革,加上之前它的估值都很低,所以这轮国企改革也会给市场带来很多的机会。

  王鹏辉认为,经济真正见底也许还要一段时间,但经济悲观预期已见底。新一届政府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股市信心增强。房地产今年开始出现明显回调,未来股票投资将成为不错的选项。目前股市呈现出来的特征是对利好消息反应明显,对利空不很敏感,这说明市场恐惧感降低了,成交量有明显放大,市场情绪比前几年要好。

  当前行情不是简单的反弹

  王汉锋认为,当前的行情不是简单的反弹,明年上半年中国的股市可能会创出近四五年以来的新高。2014年有可能是中国股市相对长时间的一个拐点。

  曾昭雄预计股市9月份将以震荡上升为主,进入第四季度或有震荡蓄势。曾昭雄认为,沪指在2016年上半年重新站上3000点是大概率事件。即便是估值水平从历史谷底回归到正常状态、中枢位置附近,也能带来市场50%以上的上升幅度;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已经见顶回落,未来2-3年的利率趋势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着改革与转型的推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需求端的改善和供给端的优化,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将从低谷回升;股市制度建设、中国版401K计划推进等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和大类资产轮动。这些中长期的有利因素势必助推A股长期走牛,但在牛市过程中,波动与反复是不可避免的。

  长期以新兴产业为主 短期传统个股也有机会

  邵健认为,未来投资机会主要来自改革和创新。从改革上来看,新股上市注册制新政与资产重组的放松审核相结合,将激发市场热情,一方面改变已上市的公司疲弱的主业,获取利润并且提升估值。另一方面也使得众多小公司股价翻番。沪港通改革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提升蓝筹股的估值。邵健认为,当前A股很多上市公司估值很低,比如巴菲特持有的美国铁路股的估值为十几倍,而我国的大型铁路股的估值在7-9倍。沪港通有利于这些局面的改变。

  邵健表示,从创新上来看,创新投资在经济转型期尤为凸显。其中,互联网作为新技术手段和商业构建模式与产业相结合,产生颠覆性效果。基于以上观点都会对每家相关公司进行审慎研究,尤其是它未来转化的可能性和核心竞争力。

  邵健表示,转型期往往会出现涨幅超过100%的大牛股。主要集中在科技、高端装备、可选消费、医疗等创新密集的领域。近期来看新能源和电动车行业存在机会。此外,在当前阶段,无论是看得见的军事安全战场,还是看不见的信息安全战场都值得关注,今年军工板块已出现表现突出的企业。

  王汉锋认为,从长期来看,还是看好跟经济结构转型紧密相关的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大的消费、医疗保健、娱乐等。但今年来看,不仅新兴产业存在机会,传统行业也存在机会。很多遭遇错杀的传统行业个股估值严重偏低,今年可能会迎来恢复性上涨。

  王鹏辉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空间大。全球来看,中国汽车的出口量非常小,而制造业强国都是汽车制造业强国,比如美国、德国、日本。汽车产业走向智能化的过程,在未来五年十年会有很大变化。中国汽车产量保持增长,但渗透率偏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经济的振兴大概率还是依靠制造业,而汽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可贸易品。医疗行业前景向好,比如基因测序,但好公司仍需时间培育。此外,解放人类劳动力的供家庭或工厂使用的机械智能化也有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看市:改革创新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机会

2014-09-11 15: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