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达股份“乌龙”数据频现 关联交易神秘

2014年08月27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7日上会的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达股份”)可是“胃口不小”,拟募集17.49亿元用于五大项目,而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也仅12.29亿元。属于“二进宫”的福达股份自4月份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起,就遭到诸如负债率高企、粉饰业绩等质疑。《金融投资报》记者阅读公司招股书发现,除了福达股份披露的数据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外,子公司福达锻造的投产扼止了公司成本的增长从而使得公司净利润得以增长,而该子公司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同样神神秘秘。

  招股书多处数据“打架”

  在证监会网站记者找到了福达股份在2012年10月及2014年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旧版”和“新版”招股书),二者分别在第25页和39页披露了“本公司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以及占净利润的比例”,其中有2011年的金额和占净利润的比例可作对比。

  旧版招股书显示,2011年度福达股份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为1804.73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0.57%,而在新版招股书中福达股份2011年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却为1745.67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0.22%。同项数据,在新旧版本中却相差59.06万元。关系重大的税收问题,公司数据却在“打架”,虽然59.06万元对于募投十多亿的福达股份来说可谓九牛一毛,但是招股书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的主要渠道之一,而数据和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反映的是公司对投资者的尊重和基本的诚信。

  无独有偶,在福达股份计算员工薪酬时亦存在严重不符的问题。据旧版招股书数据显示,福达股份2012年6月底员工共计2635名,其中研发、技术、质量人员427人,人均薪酬2.48万元;生产人员1737人,人均薪酬1.94万元;管理人员190人,人均薪酬5.52万元;其他非生产类员工(包括财务人员、行政人员、销售人员及其他人员)281人,人均薪酬2.07万元。用各类型员工人数乘以人均薪酬,2.48X427+1.94X1737+5.52X190+2.07X281可以得出2012年上半年员工总薪酬6059.21万元,再除以总人数2635人,可得出全体员工人均薪酬为2.30万元。这一数字又与福达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2012年1—6月全体员工平均薪酬2.21万元不符。简单计算也能出错?是工作人员疏忽还是故意为之?

  事实上,福达股份薪酬存在的蹊跷还不止于此。2012年1-6月研发、技术人员、质量人员的人均薪酬为2.48万元,生产人员1.94万元,管理人员5.52万元,其他非生产类员工2.07万元。而在新版招股书中披露的2012年度人均薪酬数据对应分别为:4.56万元、4.14万元、8.81万元、4.13万元。可以算出,2012年下半年研发、技术人员、质量人员的人均薪酬为2.08万元,技术人员为2.2万元,管理人员为3.29万元,其他非生产类员工2.06万元。

  很显然,相比于2012年上半年,公司2012年下半年除了生产人员的薪酬出现增加以外,研发、技术人员、质量人员,管理人员及其他非生产类员工的薪酬均出现了削减。福达股份招股书中多次提及薪酬激励,也表示员工薪酬在逐步上涨,且高度重视研发,但现实数据显示却是在削减员工工资,这又是为何?

  关联交易数据不清不楚

  公司不仅在员工薪酬方面数据有较为明显的出入,且在其它方面尤其是成本问题上也存在数据不清不楚的问题。

  根据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中,曲轴毛坯的成本是主营业务成本中最重要的成本之一。

  然而我们看到,曲轴毛坯的成本及占比在大幅下降。2011年,曲轴毛坯的成本为39780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40%,到了2013年就下滑为12267万元,占比仅15%,成本相比2011年下降了27513万元,降幅为7成,相比2012年降幅为28%。

  而得益于此,2013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与营业总成本增长也得到有效扼制,相比2012年小幅增长,相比2011年则大幅下滑。

  对此,公司解释称,随着福达锻造于2011年下半年逐步投产,公司曲轴毛坯在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逐渐下降。福达锻造注册资本为2亿元,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2011年下半年开始投产。2013年总资产为9.38亿元,营业收入2.95亿元,净利润4936万元。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净利润方面,公司2013年净利润增幅仅有5%,收入增幅有11.23%,若是没有曲轴毛坯的成本的大幅下降,那么公司的净利润能否增长确实要重重地打个问号。

  让人心生疑惑的是,一方面,如果由于福达锻造于2011年下半年逐步投产,使得公司外购的曲轴毛坯成本大幅下降,那么福达锻造对于能源的利用将会大幅增加。但我们看到,2011年至2013年,公司耗用的能源和动力分别为3493万元、3607万元、4053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保持在3.5%至5.1%之间,这种增幅完全不像有新项目投产导致的能源消耗大增,难道福达锻造可以不耗能源生产吗?如果不能,那公司的能源耗用为何不涨?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公司披露,福达锻造2012年销售曲轴毛坯53.55万根,其中对内销售51.87万根,对外实现销售1.68万根;2013年销售曲轴毛坯79.83万根,其中对内销售76.37万根,对外实现销售3.46万根。按照公司披露的2013年曲轴毛坯的均价来看,重型曲轴均价2189元/根,中型约800元/根,乘用型176/根,价格有明显差别。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到底福达锻造向母公司销售的价格是多少,各类型的曲轴毛坯到底是多少根,销售价格是否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才能使公司的成本下降得如此之明显?但这些重要数据,公司均未在说明书中提及,整个福达锻造显得神神秘秘,不清不楚,投资者也无从知晓到底福达锻造是如何拯救公司的。

  上述问题,截至记者截稿仍未获公司回复,对于福达股份IPO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福达股份“乌龙”数据频现 关联交易神秘

2014-08-27 07: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