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A股短期仍将延续

2014年08月07日 09:55    来源: 网易    

  申万菱信基金发布的最新投资策略报告认为,短期而言,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已经企稳,7月下旬以来的市场向上行情本质上是估值扩张;中期而言,随着无风险利率的回落,A股市场当前较低的估值有较大的恢复空间。预计2014年下半年开始,股市资金面将逐步发生三年来的逆转,开始逐步转向大盘蓝筹风格。报告同时指出,股市现在正处于最好的环境中,其势头短期或将延续,但未来环比有边际变弱的可能。

  沪港通或是风格转变的催化剂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从2011年以来的经验来看,A股每年都有一波风格切换行情,共通的催化剂是“政策底”+“经济企稳预期”,而本轮风格转换,沪港通或许是其中最显著的催化剂。

  从政策层面来看,自港股市场掀起的沪港通行情蔓延至A股市场后,7月份外部资金流入A股迹象较为明显,8月行情预计主板蓝筹股将继续跑赢小股票。因此在沪港通预期持续升温与境外资金流入推动下,风格转换行情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经济数据来看,目前无论是资金面(M2)、经济前景预期(汇丰PMI初值、工业企业利润等)、还是政策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都利好股市,因此“子弹还会飞一会”。

  未来环比有边际变弱的可能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股市目前虽处于阶段性较好的环境中,但在没有新的刺激因素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很难持续高涨,未来环比有边际变弱的可能。具体来看,未来1-2个月这三方面都有环比变弱的可能:M2增速回落、微观数据跟不上宏观数据、政策可能迎来空档期。至于未来环比变弱的程度,这需要密切观察几方面的因素:一是房地产按揭贷款的放松进程和房地产销量的回升;二是外资流入A股的持续性,三是高层重心转向改革,或许会触发各地的改革热潮,重燃投资者对改革的热情。

  此外,关于市场风格切换到大股票能否持续的问题,申万菱信基金认为:风格切换到大股票不是基本面因素,而是投资者情绪高涨下的轮动炒作结果。大盘股持续正收益且跑赢小股票,只会发生在经济较强复苏预期强烈、并且流动性非常宽松的环境中,而短期内这两方面都还看不到。

  密切观察支撑A股上涨的新动力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当前环境下有几方面的因素值得密切观察,未来或许将成为支撑指数上涨的新动力。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已经由前期的放松限购(目前超过20个限购城市已放松),进一步变为按揭贷款的放松(如利率打折、政府贴息、降低首付比例等),如有更多城市加入,则房地产销量回升的概率会越来越大,这会有效改善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

  其次,外资流入A股和港股市场的热情近期非常高涨,如果延续则一方面会有一定的资金推动效果,另一方面也会进一步激励A股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政府高层重心转向改革,或许会触发各地的改革热潮,重燃投资者对改革的热情。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申万菱信:A股短期仍将延续

2014-08-07 09:55 来源:网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