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向增发基金高歌猛进 年内平均收益近10%

2014年08月05日 08:5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6只具有业绩数据的定向增发类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35%,更有甚者,如博弘数君旗下多只定向增发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过20%。定向增发产品缘何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收益?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投资?

  定向增发基金如何赚钱

  作为对冲基金众多策略之一,定向增发其实是事件驱动策略的一个小的分支,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

  一般而言,定向增发往往意味着优质资产的注入、强大的资金支持等长期利好,所以定向增发通常也意味着公司长期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股价也自然可能随之上涨。不仅如此,由于参与定向增发项目,享受的是股价的“团购价格”,会有一定的折扣。数据显示,2006年定增股票的平均折价率为26.39%;2007年定增股票的折价率则更高,达到43.21%;2013年的折价率虽有所回落,但仍有17%的折扣。今年以来,折价率又有所回升,为20.20%。如此高的折扣,也让参与定增项目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安全垫”,即使股价小幅回落,投资亏损的概率仍较小。

  有鉴于此,近年来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整体收益率相当可观,好买数据显示,2006年所有参与定增的股票到期平均收益率高达317%,即便剔除2006年大牛市因素,2007年所有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率仍高达77%。就算是参与定增股票表现不太好的2011年,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18%。2013年,这一平均收益率又进一步攀升至50%。

  而随着定增股票的收益节节攀升,投资于定增项目的对冲基金的收益自然也较为可观。最近几年,定向增发对冲基金的年收益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

  定向增发基金的几种模式

  近年来,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数逐渐增多,从2006年的150家发展到今年的406家(包括已披露定增方案但尚未实施的),定向增发类对冲基金也随之逐步走向大发展时代。

  总结定向增发对冲基金的模式,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首先,一次性募集资金。这样做的缺点是所募资金到位之后,未必能马上找到合适的定向增发股票,或者是募集资金过多,可参与定增股票较少,致使部分资金只能做现金管理,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总体收益。此外,一次性募资后,增资往往会受到限制,能参与的定增项目数量较少,难以分散风险,单个项目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整支基金的成败。

  第二,主基金嵌套子基金、拟指数化投资的模式。即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称为“主基金”,负责投资定增项目;再成立信托产品作为“子基金”,负责募集资金。随着资金的不断募集到位,主基金也可以逐渐参与到更多的定增股票项目,相当于是一个具有多只股票的指数组合。这样一来“子基金”便可以间接参与投资到多个定增股票项目,以分散投资单个定增项目的风险。

  第三,对冲基金先垫付资金的模式。即如果看好某只定增股票,先由对冲基金管理人垫付,定增成功之后,再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这样做的优势就是可以让投资者的资金得到最大化利用。另外,不少定向增发类对冲基金目前也在产品结构上做了一定的创新。比如按照一定比例将产品划分为优先、劣后不同等级的份额,投资亏损先由劣后份额承担,对于优先级份额则有一定保护。所以即使股价大幅下跌,优先级的投资者亏损额度仍然比较有限,可以在承担较小风险的同时分享定向增发股票的盛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向增发基金高歌猛进 年内平均收益近10%

2014-08-05 08:56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