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铝股份定增购15.78亿大股东资产 标的盈利存忧

2014年07月29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岳琦 实习记者 黄丽

  7月26日,停牌多日的云铝股份(000807,收盘价3.58元)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大股东冶金集团定增收购其旗下三家铝业下游企业,标的资产估值合计15.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标的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鑫铝箔)、云南冶金集团进出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进出口公司)部分房屋、土地产权存在瑕疵,而且今年一季度都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收购标的云南源鑫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鑫炭素)已筹建5年,但因产能、质量等问题迟迟未正式投产,云铝股份公告称计划于7月正式投产。而目前已至月底,记者从云铝股份董秘饶刚处获悉,源鑫炭素仍未正式投产。

  对于标的公司的瑕疵和亏损,饶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亏损是由于铝业市场环境所致。

  定增收购延伸产业链

  定增收购预案显示,云铝股份拟向冶金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源鑫炭素的100%的股权;拟向冶金集团、中烟物资、阿鲁国际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浩鑫铝箔的100%的股权;拟向冶金集团、驰宏锌锗、铁投恒维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进出口公司的88.88%的股份。同时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26亿元的配套资金。

  上述三家标的公司均为云铝股份大股东冶金集团实际控制企业,因此本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收购预案显示,标的资产在2014年4月30日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为15.78亿元。

  对于收购目的,云铝股份公告称,一方面为解决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益,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标的资产盈利堪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铝股份此番收购的资产存在部分亏损、产权不明晰、尚未投产等诸多问题。

  据公告显示,浩鑫铝箔2014年1~4月净利润为亏损5560万元;进出口公司2014年1~4月净利润为亏损330万元;源鑫炭素目前处于试生产期,根据会计准则规定,试生产期间产生的收入成本计入在建工程,不计入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

  对此,云铝股份董秘饶刚向记者表示,收购资产亏损主要是受行业疲软的影响。“公司有自己的考量,不会收购资产差的公司。”饶刚指出,近期铝价已经有所回升。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于未来铝价走势并不看好,卓创资讯铝业分析师张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的铝价拉升除了受国际市场和库存影响,存在很大的资金炒作成分。张猛预计,随着产能释放,8月底铝价就可能回调,而今年底到2015年都将处于偏弱行情,铝企也将处于洗牌和镇痛期。

  此外,源鑫炭素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筹备建设,但由于地质结构复杂、进口设备周期占用等原因,核心工程历时近3年。而项目主体设备未达到设计产能,未进行满负荷性能测试,达不到验收规定要求等因素使其迟迟不能正式投产。

  云铝股份称,截至预案签署日,源鑫炭素核心生产线运行顺畅,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的要求,预计2014年7月正式投产。

  目前已至7月底,该项目是否已经正式投产?饶刚对此表示,源鑫炭素公司目前仍是试生产阶段,预计7月底正式投产。

  此外,部分收购标的的房产、土地产权存在没有产权和部分瑕疵也是摆在云铝股份面前的事实。据公告披露显示,浩鑫铝箔存在房产权瑕疵面积合计约4.2万平方米,预估值合计为1438万元;进出口公司房产、土地产权瑕疵面积合计约1500平方米,预估值合计12524万元。

  对于上述产权“瑕疵”,饶刚认为并不是大问题,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部分房产产权问题,只是存在瑕疵,并不是没有产权。这是在收购公司的发展更名过程中,存在一些变更遗漏问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铝股份定增购15.78亿大股东资产 标的盈利存忧

2014-07-29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