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订制先作“敲门砖” 京东埋下股权众筹伏笔

2014年07月19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冰

  继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百度准备上线众筹频道之后,京东也盯上了众筹。近日京东宣布旗下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和之前在国内兴起的众筹不同的是,京东众筹的定位是非预售。

  “预售是B2C,众筹偏向C2B,就是出资人先有购买或投资的意愿,筹资人按需组织生产。”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介绍京东众筹的不同。

  据记者了解,京东是B2C电商正式进军众筹领域的第一家,众筹也将成为京东金融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业务、平台业务之后的第五大业务板块。金麟表示,不排除未来做股权众筹的可能性。

  “京东金融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置,变单纯的销售平台为从创意到量产的孵化平台,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电商模式。”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分析称。

  “凑份子”只为一顿午餐

  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对本报记者介绍称,“当前为人所知的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有效补充,而京东发力的众筹项目则为产品众筹。其业务的重点是在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两个领域试水。”

  京东希望“凑份子”将颠覆传统电商模式,京东将从新奇好玩的娱乐角度出发帮助有创意的个人或企业圆梦。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在京东2亿用户及JD+计划、京东云技术等多项服务,首批接受用户“凑钱”的项目共有12个,仅限于智能硬件和文化两个领域,其中,智能硬件项目7个、流行文化项目5个。

  目前已知的项目有,包括智能机顶盒ZIVOO、智能空气净化器、汪峰“鸟巢”演唱会、《小时代3:刺金时代》等在内的12个项目已全部上线。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中几个项目都已超募。《小时代3》筹资方会为符合条件的出资人附赠电影票、T恤等相关产品。

  记者在京东金融网页上看到,目前还未筹集完成的众筹项目有,周鸿祎约你私密午餐会、王小兄弟群像微电影等,象扑君新书首发虽然仍然在募集中,但已经超募2100%。项目大多比较新奇,其中最火爆的则是360掌门周鸿祎约你私密午餐会项目,目前已经募集近25万元,而该项目实际上就是周鸿祎的一部亲笔著作。你若投资29999则能换来周鸿祎1对9的私密畅聊午餐名额。

  “目前还有很多项目排着挂单。”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众筹并未将所有项目进行有序分类,同时京东在网页上发布用户对页面设计的调查反馈。在业界人士看来,此次京东众筹的上线有些仓促,在未来京东还将继续摸索。

  “众筹作为一项新兴业务一直在发展,不排除未来做股权众筹的可能性。但现在会先基于自身的优势,踏踏实实把产品众筹做好,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金麟进一步补充说。

  新模式:孵化平台?

  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一上线,即被称为中国版的“KickStater”。KickStater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综合型众筹平台,是商品众筹领域的标杆平台。在Kickstarter上比较火爆的项目包括游戏、电影和智能硬件。

  相比之下,京东金融做众筹的策略是首先从京东电商优势切入(即产品众筹),主攻销售量最大的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领域。产品众筹可以理解为京东金融进入众筹领域的“敲门砖”,未来还会继续向其他方向纵深发展。换言之,先结合自身优势,将创意、梦想变成现实打造主流化平台,是京东金融走的第一步。

  据记者观察,京东的商品众筹模式和一般的商品众筹模式大致相同,主要是根据协议,项目发起方可以承诺用实物回报来取得支持者的投资,比如支持者如果贡献50元,商品在生产之后,支持者就可以优先获得产品或得到一定的折扣优惠。

  在京东上线的项目中,在流行文化领域,独立文化人王小峰微电影《你》的筹拍、象扑君绘本,被描绘成是完成筹资人的梦想;而《小时代3》首映场、汪峰演唱会等项目,则被看做是对粉丝诉求的一种满足。而在智能硬件项目中,京东的众筹体现了与其他众筹的不同。以智能硬件举例,产品周期包含了设计图、工程样机、手板到量产,京东众筹是在手板到量产这个阶段介入,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阶段,一方面是出于风险控制,另一方面也是消费者很难为一张图纸买单的现状所决定。

  “其中会有一些风险点,比如项目成立后出现了意外,因此,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消费者的风险,比如说智能硬件产品,京东不会在仅是一张设计图时就介入支持,而是会延长到量产前这个阶段再介入。”金麟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产品订制先作“敲门砖” 京东埋下股权众筹伏笔

2014-07-19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