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滴灌”效果明显 价格调控渐行渐近

2014年07月16日 10: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事实证明,即使没有全面降准、降息等高强度货币宽松政策,货币环境一样可以得到改善,经济形势仍然能够持续好转。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达到了14.7%,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146亿元。这些数据,远远超出了此前业界的预期,印证了经济形势进一步回暖的态势。

  货币环境改善,最直接的原因是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滴灌”措施。今年以来,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大框架内,不断根据形势需要预调微调,先后两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应时而动,有效调控货币市场价格水平;监管部门也对存贷比计算方法做出调整,释放银行可贷资金空间。结果显示,这些定向调控措施收效明显,无论是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量,还是利率水平的价,都朝着合意方向发展。

  政策调整去除了货币环境的束缚,但真正撬动信贷杠杆的是大型项目上马,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能够快速提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财政政策放松。一个明显的证据是6月份财政支出数据变化。6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6.1%,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增长12.3%,地方财政支出增长28.3%。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缓慢升温。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1%,连续第四个月攀升;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6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高于5月份5.3%的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加速增长。经济形势好转也让官方表述有了“底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可以预期,面对“积极变化”,货币政策大面积放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在降低,除非形势发生逆转,全面降准和降息等政策应当不会进入决策者的考虑范围。

  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向均衡,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央行已经重新掌握了货币投放的主动权,与此同时,经济下行给货币政策带来的放松压力也有所减弱,这种有利的形势,为央行探索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提供了时间窗口。

  中国的货币当局显然不会浪费当前的有利条件,据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透露,在利率市场化实现之后,央行还是要通过货币市场的有效传导机制,来体现央行政策利率对市场的引导作用,目前央行在准备2—3组主要管理工具。(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滴灌”效果明显 价格调控渐行渐近

2014-07-16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