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发次级债扩充资本 西南证券国际化路径浮出水面

2014年07月16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证券 (600369,收盘价8.54元)的国际化路径逐渐浮出水面。

  7月15日,西南证券表示,拟发行期限不超过10年、总计不超过40亿元次级债券,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和营运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西南证券一直谋求向综合券商发展,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参股重庆股权交易中心、收购西南期货后,此次发行次级债券也是为收购敦沛金融保驾护航,以实现公司2015年达到千亿市值的目标。

  此前6月13日,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国际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西证国际)拟认购香港上市公司敦沛金融(00812,HK)定增发行的12.4亿股新股,以持有后者不少于51%股份。7月11日,相关方已签署《认购协议》。

  发行40亿元次级债券

  7月15日,西南证券公告称,拟以非公开方式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0亿元次级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和营运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西南证券便决定,拟按不超过发行前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40%的规定上限申请发行公司债券。按照公司截至今年3月末的净资产151亿元计算,最多可申请发行约60亿元公司债券。

  去年11月,西南证券还获准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3.60亿元,也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根据西南证券2013年年报,公司资金链比较健康,并不缺钱。”重庆资本界一名人士表示,西南证券之所以数次高举募资大旗,主要是为了在大投行、国际化、拓展融资渠道、成本控制等核心领域加快转型步伐。

  西南证券7月7日发布的6月份业绩快报显示,今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净利润1.0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其一季报和二季度单月业绩测算,西南证券上半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92%;净利润将达到5.83亿元,同比增92%。

  “崔坚掌舵西南证券后,公司各方面业务都在回到正轨,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则是其中的主线,以实现西南证券的千亿战略。”上述人士说。

  收购香港本地券商

  在西南证券的千亿战略中,国际化无疑是重头戏。

  早在2012年初,市场就传出消息称西南证券有意收购香港本地证券公司。这一传言在今年6月得以证实。

  6月13日,西南证券公告称,西证国际拟通过认购敦沛金融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以0.2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不少于12.40亿股并持有敦沛金融不少于51%的股份,由此触发并实施对敦沛金融的全面要约收购。资料显示,敦沛金融主要为客户提供金融零售及投资银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沪港通的推出,证券业跨境投融资业务将被打开,后续证券的交易、上市、并购等业务也将进一步开放,不少券商均在香港“跑马圈地”。而据《理财周报》报道,香港券商壳资源已暴涨2~3倍。

  根据西南证券披露收购价格计算,要将敦沛金融全盘纳入麾下,至少需要7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已远高于敦沛金融市值,这也意味着西南证券所付出的成本远高于以前。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月西南证券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其第二大股东建银投资和第三大股东重庆信托均对公司开拓香港业务一事投了反对票。

  “和其他券商相比,西南证券进军香港市场在时间上比较滞后,而香港证券市场竞争又比较激烈,此次收购动作会取得怎样的效果还是未知数。”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发次级债扩充资本 西南证券国际化路径浮出水面

2014-07-16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