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上市再现“秒停”机构打新遇挫炒新逆袭

2014年06月27日 07:36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3只新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及飞天诚信上市首日交易,集体再现“秒停”。在这场“炒新揭幕战”中,此前网下配售遇挫的机构,竟然冲在了炒新的第一线,以丰厚的成果完美逆袭。

  又见“秒停”!面对限炒新规的严防死守,面对龙大肉食(002726)、雪浪环境(300385)及飞天诚信(300386)上市前“苦口婆心”的风险提示,早已“磨刀霍霍”的各路炒新资金,对这3只新股疯狂的追捧未有丝毫动摇。

  虽然新股首日大涨已在各方预料之内,但令人意外的是,昨日上演的“炒新揭幕战”中,网下配售遇挫的机构,竟然冲在了炒新的第一线,以丰厚的成果完美逆袭。深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天成交额为533.74万的雪浪环境,位列第一的机构专用席位就独占526.57万元。

  雪浪环境停牌涨幅引争议

  按照此前交易所公布的规则,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较发行价最大涨幅为20%,开盘上涨10%后首次停牌,对应的首次停牌涨幅约为32%。但实际的情况是,三只新股首次停牌涨幅均不相同,龙大肉食首次停牌时涨幅为32.28%,飞天诚信为32.03%,但是雪浪环境首次停牌的涨幅却达到了35.71%。而这一情况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市场上甚至出现了“摆乌龙”的质疑。

  昨日下午,深交所微博也对此进行了回应,称当日雪浪环境以17.68元开盘,进入连续竞价阶段,瞬间成交价格涨至19元(较开盘价涨幅7.47%,尚未达到10%的停牌阀值),由于卖盘稀少且价格档位差距较大,下一笔成交价格直接跳至19.99元,较开盘价涨幅13.07%,超过10%,从而触发停牌指标,符合深交所《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本所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的规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深交所的回应来看,虽然有着股价较开盘价上涨10%的停牌线,但是最终的停牌价格以及涨幅,由首笔达到或者超过停牌线的成交所确定,这也解释了为何三只个股的停牌涨幅,以及上市首日收盘的最终涨幅都有差异。而这对于按照交易规则估算买入价格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将极大地增加估算难度。

  机构成炒新主力

  在“喧嚣”的炒新热情背后,更具戏剧性的是,在网下配售过程中全面失利的机构,摇身一变成为炒新的绝对主力。

  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雪浪环境成交金额为533.74万元,仅仅有三个席位“秒杀”成功。其中位列第一的机构专用席位,就独占了526.57万元的买入额,超过了全天成交量的98%。无独有偶,昨日累计成交2081.06万元的龙大肉食,占据买一的同样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为923.56万元。

  众所周知,由于此次IPO重启之后,新股发行规则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在发行股份从网下向网上大幅回拨,以及网下配售对象数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网下单个机构配售股份数降至冰点。比如昨日遭遇机构抢筹的雪浪环境,网下累计发行股份数200万股,仅为总发行量的十分之一,还要被近160个配售对象分食,最后单个配售对象最大获配股份未能超过1.6万股。

  记者注意到,在年初首批发行的48只新股中,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大笔买入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其中引发普遍关注的,则是部分基金公司因为在海天味业(603288)上市首日超额买入,而遭到交易所的警示。

  根据6月13日公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证券账户在单日单只证券交易中达到以下标准之一的,属于异常交易行为,可能面临监管措施。其中包括连续竞价期间,以高于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买入,在3分钟内成交100万元以上,占期间该证券成交股数30%以上,且证券价格期间涨幅3%以上等情况。

  作为“正规军”的机构,在新股上市首日就大额买入,这一行为很可能引来交易所的关注,该现象背后正是市场各方对新股非同寻常的热情。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股上市再现“秒停”机构打新遇挫炒新逆袭

2014-06-27 07:3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