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面针募资4.6亿元急补亏损

2014年06月23日 08:10    来源:    

  已历时近4个月的两面针4.6亿元增发只差最后一步。近日,两面针发布的控股股东柳州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产投”)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柳州产投以4.6元/股、总价4.6亿元的价格认购两面针1亿股股份,在业内人士看来,补充公司财务需求才是两面针募集资金的最大目的。

  公告显示,认购完成后,柳州产投对两面针的持股比例将由18.52%提高到33.34%,其对上市公司的管理控制能力将增强,同时有利于扩充两面针资金实力,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两面针公布募集资金用途时表示,4000万元用于对现有的“自治区级研发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开发中高端系列日化产品,包括天然中草药高端功效系列口腔用品、天然植物中高端护理系列口腔用品、天然植物系列高端洗沐用品等新产品研发。另有1.2亿元用于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及品牌传播,其余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在日化行业专家高剑锋看来,从募集资金规划来看,总共4.6亿元的募集资金,其中3亿元用来补充公司财务需求,这可以说明两面针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两面针募集资金最大的目的就是弥补公司账务亏损和补充财务需求。

  也有分析师认为,柳州产投通过定增向两面针输血,显示公司重塑品牌的战略意图,但不确定性较大,短期内主要价值体现在减少财务费用上,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有限。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两面针历年年报后发现,2006-2013年期间,公司均稍有盈利,但得益于公司的投资收益和政府补贴。如果除去以上两项收益,公司则处于巨额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最新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4169万元。

  4000万元的高端牙膏研发投资,也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高剑锋认为牙膏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高潮在2010年左右,中药性、植物性牙膏新品陆续上市,这些新兴品牌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一定地盘,两面针现在争夺市场,不是顺势而为,而是在虎口拔牙,风险和难度都很大。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面针募资4.6亿元急补亏损

2014-06-23 08:10 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