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概念股变成“高危雷区”

2014年05月14日 08:42    来源: 广州日报    

  新“国九条”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不过,A股并购重组概念的光环不再,反而成为“高危险雷区”。并购失败或遭到调查等则让股民大为受伤,和佳股份重组失败连续两个跌停,市值蒸发近30亿元;重组中的内幕交易频繁扳倒上市公司高管,露笑科技、金丰投资等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遭调查。 记者张忠安

  “好不容易逮到一只重组停牌股,却没有想到最后是这样子的。”一位前期还很庆幸自己押中和佳股份重组的股民昨日对记者抱怨。由于市场期待的重组失败,和佳股份股价连续两个跌停,前期追高的股民亏损累累。有券商投行人士就告诉记者,虽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兼并重组,但由于经济形势变化,并购谈不拢的也不在少数,最终受伤的还是跟风追高的小散户。

  “此前该公司暴涨一部分也是因为并购重组,但现在既面临补跌,也面临重组预期落空的压力。”一位券商医疗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机构抛售直接打压和佳股份股价,复牌首日两机构卖出717.87万股,而昨日又有两机构在跌停价抛售2275.86万元,占当天成交额的96.06%。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因重组失败而遭受重挫。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宣布重组失败后,股价放量下挫,一蹶不振。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从证监会到国务院,多次强调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但在整体经济增幅放缓下,很多被收购的公司难以达到收购要求和标准,甚至涉及违法行为,导致重组失败,最终受伤的还是股民。

  内幕交易扳倒公司高管

  “并购重组概念股除了本身存在交易双方可能谈不拢的问题外,还有一个杀伤力不小的内幕交易。”上述券商投行人士称。而资料显示,最近包括露笑科技和金丰投资两家公司在内的5位高管(或原高管)都栽在了并购重组的内幕信息上。而受王亚伟被查的消息打击,南风股份昨日下午瞬间跌停。有机构人士透露,从去年以来,预计有近40家公司可能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调查,不排除未来有一批上市公司高管因此被扳倒。

  金丰投资最新公告指出,该公司两位高管监事高兴、副总经理李敏今年5月8日分别接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通知,因涉嫌短线交易该公司股票,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今年3月18日,金丰投资公告称,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此后金丰投资连续拉出7个涨停,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107.75%。

  但就在该重大借壳前6个月内,高兴和李敏的直系亲属存在买卖本公司股票的情形。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金丰投资2013年6月份停牌,而高兴的父亲高存发在当年2月28日到3月4日,分两次买入金丰投资2.2万股,3月26日全部卖出。高兴母亲周培珍去年3月1日买入5万股,也在3月26日卖出。而李敏的配偶李海萍在3月份买入了1500股,4月份全部卖出。因此,有分析称,在停牌前高管亲属频繁买卖相关股票,涉嫌消息泄露,从而遭到证监会调查。

  投资者对涉内幕交易股不安

  另外,因蓝宝石概念而红得发紫的露笑科技被爆前3位高管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而被查。其中,公司董秘蔡申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上述投行人士透露,从去年以来,证监会等都在严查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等违规做法,“根据最近的通报,2013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接近40件,并已陆续启动调查工作。如果属实,将有一批上市公司高管可能被内幕交易扳倒。”这位投行人士称。

  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多数涉嫌内幕交易的个股忐忑不安,其中,露笑科技昨日高位回落,下跌3.40%。而被卷入王亚伟概念的重组概念股南风股份昨日午后瞬间跌停,两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47.59万元。

  因此,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由于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重组概念股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事情,反而成为“高危雷区”,风险越来越大。

  基金动向

  王亚伟传被约谈 南风股份闻风跌停

  本报讯 (记者吴倩)证券行业监管风从公募基金刮向私募基金。继明星私募泽熙投资被传遭调查。昨日,有报道称,王亚伟管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南风股份的交易中存在瑕疵,不久前被监管部门约谈。昨日,南风股份午后大幅跳水跌停,股价报32.54元。

  王亚伟素来以能挖掘重组股的能力被市场称道,本报此前报道显示,在最近一季的持股中,王亚伟仍是保持了不重业绩重重组的“伟式”风格。昨日,在王亚伟被约谈的消息传出后,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王亚伟概念股”尤其是其重组概念股难逃一劫。

  在南风股份重组消息公布前,精准入驻南风股份,正是传闻中王亚伟被约谈的原因。

  据南风股份股东信息,2013年12月31日,昀沣信托计划持股量为178.21万股,按当时的市价估算涉及资金近6000万元。在三季报股东名册中,昀沣信托计划并未上榜。今年一季报,昀沣信托计划的持股量上升至190.01万股,较2013年末有小幅加仓。

  不过,从昨日盘面反应来看,其他“王亚伟概念股”的走势较市场人士预测乐观。一季报中,王亚伟执掌的昀沣信托计划现身1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昨日,这12只个股中,除南风股份外,只有三聚环保、中环股份和湖北能源跌幅超过2%。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组概念股变成“高危雷区”

2014-05-14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