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两月涨幅尽抹去 基金直言成长股风光难再

2014年05月08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的发展往往超出许多人的预期,今年一二月间,创业板指数一鼓作气冲上1500点,让部分已降低期待的基金经理有些望尘莫及,而随后的连绵下跌,幅度之深又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市场的变幻莫测让许多基金受到重创。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多数 股票型基金已出现负收益局面,这意味着前两个月通过重仓成长股而获得的净值涨幅已被悉数抹去。在此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由衷地感叹,今年形势复杂,成长股的机会明显弱于 2013年。

  股基大多亏损

  一季报出炉,某 基金公司14只股票型基金中(剔除指数基金等被动型产品),11只基金的投资回报都为负数,且有的大幅跑输业绩基准;另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尽管近几年业绩声誉较好,但同样耐不住市场反复折腾,截至4月底,该公司的9只股票型基金齐刷刷出现亏损,其中有的净值损失已超过15%----这样的现状,可以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为据数据,在剔除 QDII和 指数型基金之后,36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获得投资正回报的基金仅45只,只占到12.33%的比例。

  大比例亏损的原因在哪里?翻看基金的一季报总结能看出一些端倪。例如,不少基金经理表示,3月中旬以来,创业板的下跌超出了预期,对净值的负面影响较大;还有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一季度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加大,特别是创业板出现明显的先扬后抑的走势,新股开闸、业绩欠佳、估值过高等都对指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市场风格因此也出现一定的转换。

  “特别是一季度后期,以白酒、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出现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如果还没跟上这一节奏,业绩表现显然就会退步,但我觉得大部分人在风格切换面前还是比较犹豫的,或者说,重仓的股票没那么好脱身。”沪上某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有基金经理表示,从年初以来的市场运行来看,今年明显出现了存量资金博弈,资金追逐新鲜热点的频率越来越快,从一个季度变成一个月,甚至从一个月变成一个星期。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复杂的形势很容易造成基金经理对市场整体风格的判断失误,或是没有把握到结构性机会,或是没有在某些板块的危机到来之前及时抽身,有些基金甚至越折腾越被动,业绩节节败退,把今年前两个月通过成长股积累下来的净值涨幅尽数抹去。

  成长股机会或弱于去年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一些基金公司核心投资人士便认为,成长股虽然仍有机会,但机会将弱于去年,更适合进行波段操作。

  “主要是结合年初时的成长股估值、经济走势情况以及流动性的变化来看的。2013年时,投资者对于若干热门板块的狂热催生这些股票的泡沫,随之也造就了一些基金的丰厚回报。但今年可能需保持清醒,在合适的时机锁定收益,不能再一味期待某些股票持续上涨。”

  有资深基金经理进一步解释道,主要是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估计在一季度之后,资金面最宽松的时期也已经过去了,所以对后市要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对资产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也有必要降低。

  不过,普遍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仍然表示,要理性看待目前机构重仓的白马成长股被抛售的风潮,在回调到一定时期之后,可能也“吹尽黄沙始到金”了。

  “总体来说,今年我们会在投资布局上更保持均衡一点,会注意传统产业中向新兴产业转型的一些企业,但主要还将在新兴行业中寻找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个股作为基本配置,而且今年对于实质业绩的关注要强于概念炒作,会更注重自下而上地选股。”有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两月涨幅尽抹去 基金直言成长股风光难再

2014-05-08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