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产业在“偏冷”区间平稳运行

2014年04月21日 08:11    来源: 国际商报     周杰

  4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2014年3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在京发布。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3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46.74,显示有色金属产业在“偏冷”区间平稳运行。

  记者获悉,此次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为首次发布,这一指数的发布为政府部门、有色金属企业和社会各界分析研究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规律及监测发展动态提供了权威、规范的行业监测、预警信息。此后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将形成固定发布机制,定期编制发布。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周期性波动明显,并与金融市场、国际市场的变化密切相关。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的首次发布的重要意义在于客观反映和预测有色金属产业经济运行综合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政府相关部门对有色金属行业宏观管理和调控提供重要参考;提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自律性管理的指导能力;引导有色金属行业相关机构科学理性生产、投资,促进有色金属行业有活力、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他说,近年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把研究编制发布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作为提升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集中人力、物力研究编制。为提升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权威性、规范性,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等国内专业的景气监测机构和权威中央媒体充分协商后,三方达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合作协议,决定三方联合编制发布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今年1月份三方联合发布了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季度景气指数,以后将定期联合发布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

  他透露,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在做好定期联合发布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的基础上,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还将研究编制铜、铝等金属品种的景气指数。

  据介绍,有色金属产业包括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及加工业,综合景气指数反映当前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景气程度。为了正确地测定有色金属行业波动状况,综合景气指数数据采集综合考虑了宏观经济、行业自身经营指标、上下游等各领域的景气变动及相互影响,遴选出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可能相关指标40余项进入景气指标备选数据库。主体包括三大部分: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宏观经济指标(例如:M1,即狭义货币供应量)、有色金属行业主要上下游产业指标(例如:房地产)以及有色金属行业自身核心内部财务指标(例如: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并拟定十大有色金属、六种精矿金属含量、钨精矿折合量、钼精矿折合量、氧化铝、白银、铜材和铝材等八大产量加权拟合生产指数作为景气基准指标。

  综合景气指数把产业经济运行状态分为过热、偏热、运行正常、偏冷和过冷5个级别,并分别由红、黄、绿、浅蓝和蓝5种颜色的景气灯区表示。

  此外,有色金属产业还与金融市场密切相关。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将会影响国内期货市场及有色金属板块。有色金属产业是与国际接轨最早的行业之一,与国际市场变化密切相关。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将可逐步影响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变化,可提升在国际金属市场的定价话语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色金属产业在“偏冷”区间平稳运行

2014-04-21 08:11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