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差股风险集中释放 多只ST股面临暂停上市

2014年04月17日 08:11    来源: 成都日报    

  随着*ST长油被上交所宣布强制退市,ST股“不死鸟”的历史终结。在这一背景下,不仅ST股的风险开始被引爆,那些业绩变脸个股也频频大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报和季报披露接近尾声,绩差股风险开始显现,投资者应该注意规避相关个股的风险。

  ST股大跌 资金出逃退市风险股

  上周五,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ST长油上市交易,这是2012年退市新政实施后,两市首家强制退市公司。昨日,新三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ST长油6月4日左右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根据有关规定,*ST长油会到新三板交易,时间将会在8月8日左右。昨日,公布一季度将继续亏损且面临强制退市的*ST二重大跌4.31%,股价已经逼近历史新低。

  根据统计,除了*ST长油之外,还有*ST凤凰、*ST超日、*ST二重、*ST国恒4家公司有可能因为连续3年亏损而面临退市。其中,*ST二重昨日发布公告预计2014年1-3月净利润同比继续亏损。与此同时,公司在公告中提示,因公司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3年度最终确定为亏损,上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而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度亏损31.5亿元左右。4月12日,*ST超日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及债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外,*ST凤凰和*ST国恒的年报预告也不尽如人意,两家公司2013年业绩均预告大幅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全部A股共有41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2013年以来,共有46家上市公司被ST;其中今年以来共21家上市公司被ST,其中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有19家;2013年被ST的上市公司有25家,而其中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的有20家。

  业绩变脸 次新股退去光环现原形

  随着ST股的风险被引爆,市场对于业绩风险的警惕开始加剧。业绩不佳或者业绩变脸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抛售。昨日,两市跌幅第一的九安医疗就是因为业绩变脸而被资金大幅甩卖。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是业绩变脸的代表,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在首批上市的48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业绩向下变动,占比约四成。随着光环的退去,现出原形的次新股让“追新族”大呼上当。

  3月29日,今年上市的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今年一季度预计亏损4500万-6500万元。而在1月27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31.60万-3497.40万元。从盈利近3500万元到亏损6500万元,近一个亿的误差竟然在两个月内成为现实。金一文化也出现业绩大变脸状况。金一文化在上市报告书中预计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金额在1550万元至1850万元之间,但最新预测为亏损1200万元至1900万元,对一季度净利的预测最大相差近4000万元。此外,东易日盛、绿盟科技、东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软件、赢时胜等次新股上市不到两个月就宣告首季亏损。天赐材料、金轮股份、欧浦钢网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本报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绩差股风险集中释放 多只ST股面临暂停上市

2014-04-17 08:11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