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扎堆参与定增 公私募基金收益冰火两重天

2014年04月16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认为,诸多定增项目的收益分化非常大,因此具体定增项目的选择至关重要,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具体的选择标的考验公私募基金经理的眼光

  证券日报记者赵学毅

  结构性行情之下,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热情不减。《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参与定增后基金收益严重分化,有参与定增项目平均浮盈近30%的财通基金,也有因参与定增而浮亏数亿元的金元惠理、农银汇理、华富基金等。

  有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诸多定增项目的收益分化非常大,因此具体定增项目的选择至关重要,具体的选择标的考验公私募基金经理的眼光。”

  基金热衷参与定增

  2014年4月,互动娱乐以28.80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39.8148万股。发行人互动娱乐与承销商广发证券按照价格优先原则,对参与报价的投资者配股。博时基金以31.16元的申购价格申购200万股,全部获配。兴业全球获配200万股,华夏基金获配100万股,中欧基金获配139.8148万股,锁定期均为12个月。而泰达宏利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国泰基金、嘉实基金均达到有效申购,申购价格也不低于最终发行价格,但未获配。

  而在今年3月底,人福医药的定增同样吸引了机构的参与。根据方案,当代科技出资15亿元认购6684.49万股,汇添富基金管理的汇添富-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1号、2号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出资8亿元认购3565.06万股,兴业全球基金管理的兴全定增45号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出资2亿元认购891.26万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及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3年初至今年3月底,市场上共有351家公司实施了定增预案,实际募集总额高达4707.24亿元,市场上共有3478家机构参与定增,包括基金、保险、券商、信托以及阳光私募等渠道。其中,基金斥资超860亿元参与定增,占比近20%,成为当仁不让的定增“主力军”,而券商、保险、私募等机构参与规模均不及基金。

  “相较其他机构,基金公司兼具平台资源、资金规模两大天然优势,是投资者参与定增渠道不错的选择。”有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参与定增的优势很多,首先体现在平台资源上,公募基金一般与上市公司和投行关系密切,能够获取上市公司深度资讯。此外,基金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也让其余机构望尘莫及。”

  统计显示,2013年至今年3月底,57家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860.05亿元,而保险、券商、信托则分别只有572.29、197.04、40.63亿元,基金公司获配金额远超其他机构。

  因参与定增获超高收益

  财通基金以超百亿元的定增参与额位居行业第一,该公司表示,其定增业务起步较早,资源和经验相对丰富,能够第一时间与客户共享深度资讯;其次,财通基金充分利用自身的投研优势,帮助投资者进行组合投资,使得有限资金可参与多个定增项目,降低定增参与门槛,有效平滑风险。不仅如此,财通基金更有专业团队“保驾护航”,研究部每周就全行业的定向增发情况进行汇总、梳理,行业研究员基于定向增发公司及其所处行业进行多策略分析调研推荐,组建质地优良的“核心定增标的池”,相中定增“千里马”。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今,财通基金已成功参与定增45次,参与的定增项目平均浮盈近30%。尤值一提的是,财通基金除了具备这平台和资金两大“天然优势”后,还可提供创新对冲产品设计方案。通过提供融券做空定增标的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股票的风险对冲方案,锁定定增折价带来的无风险收益;对于定增组合产品,还能通过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来进行风险对冲,为客户管理市场风险、BETA变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而锁定定增折价带来的无风险收益。

  历史数据显示,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博取高收益,是基金博取高收益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是在牛市、震荡市环境下,定增类股票往往有较好表现。就2013年基金参与定增情况看,基金公司耗资逾800亿元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近400次,浮盈超过230亿元,远远高于同期市场整体回报。

  结构市考验基金经理眼光

  但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机构像财通基金那样参与定增就会盈利。

  让基金公司参与定向增发浮亏最多的上市公司是酒钢宏兴。2013年1月29日该股增发价格为3.71元,截至金剑4月15日最新收盘价为2.18元,让参与的金元惠理、农银汇理、海富通和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四只基金浮亏远远超过10亿元,其中金元惠理和农银汇理各浮亏3.32亿元,海富通和华富基金各浮亏3.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过了定向增发解禁期,股价依然萎靡不振,如果参与基金抛售的话,股价或许还会进一步下跌,也会导致浮亏进一步扩大。再如锡业股份的定向增发中,共有英大基金、华夏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基金参与。其中,英大基金和华夏基金均获配4800万股,平安大华基金获配3000万股,华安基金获配1800万股。锡业股份增发价格为16.66元,截至今年4月15日最新收盘价格为11.78元,给英大基金和华夏基金带来浮亏均高达2.34亿元,在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中浮亏最多。

  其实,私募基金在参与定增方面也出现了业绩分化。据格上理财统计,2006年以来定增的最高收益率达到1321.03%,而最大亏损为80.61%,近乎本金全无。目前正在运行的定增策略的阳光私募基金最高累计收益率为156.13%,而最低的收益仅为-39.40%,首尾差高达近200%。由于定增股票有12个月(大股东为36个月)的锁定期,因此当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而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破发时,定增基金并无法及时退出该股止损。如今定向增发项目众多且具有非公开性质,因此需要私募公司的投研团队在选择定增项目时具有优中选优的专业能力。

  “诸多定增项目的收益分化非常大,因此具体定增项目的选择至关重要。”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在今年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中,具体的选择标的考验公私募基金经理的眼光。

  (赵学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扎堆参与定增 公私募基金收益冰火两重天

2014-04-16 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