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转正:要做一条资管行业的鲶鱼

2014年03月27日 08:46    来源: 证券时报    

  一直以来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私募基金近期陆续转正,100家私募机构已经分两批获颁登记证书。这在私募基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标志着中国的私募基金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走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发展轨道。公众更加期待的是,私募基金能够以其灵活的体制和产品创设,成为资管江湖的一条鲶鱼,也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

  2004年内地发行了首只阳光私募基金,倏忽10年,阳光私募基金终于得以阳光化。如今,运作中的私募产品逾2000只,行业资产管理规模逾3000亿。不过,长期以来,私募基金处于野蛮生长的地下状态,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虽有重阳投资、展博投资、泽熙投资等私募基金声名显赫,但也有不少“野私募”误导客户、招摇撞骗,甚至携款潜逃。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畴,刻不容缓。

  有鉴于此,监管层早已高度重视,在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证监会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方案中,机构监管部、基金监管部合并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新设立私募基金监管部等部门。私募基金被纳入到与公募和证券同等重要的地位,监管层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私募基金转正,显然有利于行业品牌形象的塑造,也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私募基金长期以来针对高端客户理财,其灵活的体制机制设计,如股权激励、合伙人制度等,正是公募等机构所欠缺的。在投资业绩上,一些私募基金穿越市场牛熊,多年以来为客户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回报,有着清晰的投资理念且能一以贯之。反观公募,近几年未能给持有人提供理想回报,人才流失严重,发展桎梏久拖不决,行业面临艰难的转型阵痛。

  无论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还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正后无疑更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在大资产管理时代,私募基金如今登堂入室,和公募、券商、保险、银行等理财机构同台竞技,期待着私募这条鲶鱼搅皱资管江湖的一池春水,让资管行业焕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到多元化理财和普惠金融的红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转正:要做一条资管行业的鲶鱼

2014-03-27 08:46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