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谋求购买基金公司股权?

2014年03月26日 08:51    来源: 深圳商报    

  在经过连续数年的亏损之后,去年不少基金公司迎来了久违的利润上升。记者在昨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中小公司都在酝酿或实行股权激励计划,部分甚至在谋求上市之路。昨日有消息称,京东也在谋求购买基金公司股权。京东金融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但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即将上线。

  京东谋求入股公募?

  昨日有消息称,在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之后,京东也在酝酿收购基金公司股权。若能够实现,京东将成为第二家入股基金公司的网络巨头。

  据相关人士透露,该消息来源于接近京东人士。消息称,京东已经与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接触。除了一些规模较小排名垫后的公司,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也在其商谈范围之内。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不知消息从何而来,此事在他的工作层面并未触及。而记者昨日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确有一些公司曾与京东进行过接洽,但目前仍未有进展。

  京东金融公关部人士透露,对此事并不知情,但与基金公司合作产品正在加紧内测,预计近期将上线。首批产品与鹏华、嘉实两家基金合作,均为货币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事并非绝无可能,但京东入主基金公司与之前阿里巴巴不同,所以进程所需时间可能将远远长于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除了有数家基金公司发生股东变动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在基金进行股权激励计划。今年2月份,证监会已经正式受理了天弘基金股权变更的申请。若申请通过,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亿元的注册资本额,持有天弘基金51%股权成为绝对控股人。与此同时,天弘基金还上报了股权激励方案,天弘基金管理层持股比例可能将超过11%。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过半基金公司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子公司,而这些子公司大多实行了股权激励政策。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也正在进行之中。从去年开始,不少业内知名基金经理转投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吸引他们跳槽的最大动力便是股权激励。中欧基金透露。该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已确定,公司正与股东方在股权激励比例、估值上作最后的沟通。预计第一步将明确中层以上高管的持股情况,下一阶段激励方案则将覆盖到核心员工。去年年底,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作出决议,拟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到2亿元,新增部分将全部由公司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认购。

  虽然各公司纷纷上报相关方案,但迄今为止尚未有公司方案得到监管部门批准。有消息人士称,近两个月可能监管部门将对这些方案有所回应。

  部分基金公司将谋求上市

  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业内中欧、汇添富基金都正在谋求上市之路。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去年基金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上升,但距离正式上市仍有一定距离。

  记者昨日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7家基金公司去年业绩得以披露,其中多数净利润出现上升。东北证券 2013年年报显示,其参股的东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为836.90万元,较2012年上升了6倍多。中国铝业参股的农银汇理基金,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048万元,同比增幅为67.87%。兴业全球、银华基金等去年业绩也十分喜人。虽然基金公司去年业绩喜人,但从近三年数据来看,能够达到三年连续盈利的公司寥寥无几。

  海通证券娄静表示,新基金法虽然为我国基金公司上市打开政策限制,但基金公司要上市交易还需要满足我国对上市公司盈利等硬指标的限制。总体而言,我国大中型基金公司满足主板中小板上市的机会较大,有较强融资需求的小型基金公司则很难满足上市条件。从目前基金公司的净利润看,满足创业板上市的基金公司非常少,此外,国内对于公募基金公司上市仍存争议,近两年很难有基金公司真正走上上市之路。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谋求购买基金公司股权?

2014-03-26 08:51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