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继续下跌

2014年03月25日 08:39    来源: 东南快报    

  从春节以后,原本收益高企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在近段时间整体收益水平均呈现回落态势。以余额宝为例,其近一个月来的7日年化收益已滑落至5.516%。互联网货基的收益回落,债券基金在近期却有所上涨,甚至部分债基收益可以与货基相抗衡。

  记者登陆证券网站查询债券基金看到,今年以来,部分理财债基的收益水平整体看涨,多只债基表现领先,近三月收益已超5%。截至3月24日,从具体收益表现来看,二级债基成为领涨主力军,年内收益超过5%的债基(A、B类分开)多是二级债基。全市场开放式债券基金中,年内收益超过5%的产品受到关注。如诺安双利债券发起式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5.72%;南方宝元债券近三个月涨幅达5.27%;天弘丰利分级债券今年以来收益率5.73%,已跑赢部分货基收益。

  但是,虽然部分债基收益回暖,并非所有债基金都享受到这波反弹。下跌数据较大的某款债基,A类在年内下跌5.46%,B类则下跌5.63%,其余下跌债基年内跌幅在1%-2%左右。

  专家认为,当前货币基金产品的市场热销和受到追捧,除它满足了客户余额理财、高流动性、便捷的体验等需求外,较高的收益率是其主要吸引力,这与目前大多数货币基金选择投资协议存款、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较高息息相关。而一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出现微调、银行体系流动性改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必然下降。

  而相比而言,债券基金则被看做一种收益水平偏低的投资方式,这中间不乏债券基金特性和市场利率环境的影响。但同时,与货币基金相比,债券基金更适合长期持有。业内人士判断,去年的债券市场比较低迷,经过一轮调整和波动后,债券的绝对收益和相对价值水平都较为可观。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高位,无论是净价收益还是票息收益都可以期待。

  选择理财债基,投资者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投资周期选择相应周期的产品。当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运作周期一般为一周、两周、一个月、两个月、一季度或半年等。其次,选择首选规模大、运作较为成熟的产品,避免流动性风险。再次,考量该基金以往的业绩,尽量选择业绩波动较小的基金产品。虽然不少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一样,拥有低风险、复利收益和零手续费等特点,但投资者也应该关注此类基金的综合成本,即包括管理费、托管费以及交易费用在内的各种费用。因为在收益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一旦成本略高,就会严重影响业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收益继续下跌

2014-03-25 08:39 来源:东南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