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经济复苏对冲基金发展不容小视

2014年02月26日 08:18    来源: 证券时报    

  在眼前对冲基金热潮和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下,期货业应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作为期货公司又该如何定位好自己在新历史环境下的角色,抓住契机,追求更大的发展呢?中投天琪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未来数年内,全球市场弱复苏的大格局仍将维持,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对冲基金则能为投资者提供平滑的投资收益曲线,未来在国内的发展将不容小视。

  本次访谈的主题是对冲基金。对于对冲基金在投资上的特点,李雷解释,对冲基金可投资的资产类别更丰富,投资理念更为多元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汇率都可以投资,而且不仅仅是通过做多获利,也可以通过衍生品做空市场,从市场下跌中获利。在未来数年内,全球市场弱复苏的大格局仍将维持,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都不少,如何控制好风险、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是每个基金管理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而对冲基金相较于传统基金投资手段灵活,投资工具丰富的优势就更容易体现出来,为投资者提供平滑的投资收益曲线。

  反观对冲基金在国内的发展,到去年年末,沪深300指数比2009年高峰时期下跌了近39%,中国国内股票市场的疲软提升了投资者对对冲基金项目的兴趣。虽然对冲基金在国外经历了数十年市场的洗礼,已在不同市场环境中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但在国内仍属于新鲜事物,投资者了解得并不多。现在国内股市低迷,国内外经济前景不明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为对冲基金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不错的客观条件。只要对冲基金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为投资者提供较低风险下的稳定收益,那么相信市场很快就会认可这类新的投资方式。而在对冲基金在国内发展的过程中,国内期货公司首先应该做好对冲基金的配套服务工作,为对冲基金提供软硬件支持,包括高效稳定的交易结算系统、高水平的研究报告等等。期货公司也同时会积极培养一些投资人才,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探索新的业务模式。

  近一年来,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对此,李雷认为,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是大势所趋。金融业需要借鉴互联网的平台和服务模式,互联网也需要通过金融渗透到实体经济层面。这两者的有机结合能够提高社会效率,让大家受益。相信在这样一个浪潮下谁能够更快更好将两者结合起来,就将会对这两个行业未来的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期货公司应该借鉴吸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经验,尤其是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我们会借助网络移动平台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升客户体验。

  而对于最近期货公司推出的“零佣金”政策,李雷表示,这是一个市场化背景下的行为,作为期货市场中的一员应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种各样的竞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球经济复苏对冲基金发展不容小视

2014-02-26 08:1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