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跷跷板效应显现 小市值热门股仍是焦点

2014年02月12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田渭东

  马年伊始,神州大地普降瑞雪或春雨,与春节前的干旱截然不同,股市在春节后也出现了普涨行情,三连阳后上证指数再上2100点。

  昨日,流通市值较大的银行股也出现了涨停,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其实,仔细算一下,许多银行股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沦为“白菜价”。根据现在的银行拨备及坏账率情况,银行完全可以应对未来坏账损失的进一步提升。现在的银行股股价已经预估了所有利空。

  根据相关模型测算,我国现有经济体系下,经济活动对银行的依赖度仍然很高,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是GDP增速的2倍以上,银行业每年增长仍有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股成为进入A股市场的稳健型资金的首选。从我国现有财政收支实力来看,地方政府债务在中短期内都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问题。而在春节之前,央行表示自1月20日起,在北京、江苏、山东等10省市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试点,由当地的央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这是一项重大创新举措,被市场忽略了,它将防范因资金偏紧而发生“钱荒”引发的区域性金融风险。

  历年春节后都是市场资金较为旺盛的阶段,预期1月份信贷投放量仍会再创新高。银行等金融股一旦确认了底部,将对大盘起到积极稳定的作用。

  1月份的经济先导指标有所回落,PMI创出近几个月的新低。其实,每年春节所在月份的PMI都有大幅回落现象,这是因为有季节性因素干扰,此前被市场误读并放大了恐慌。当然,国内经济增速还不稳定,处于增速略下降的状态。开春后,项目投资、增加库存等因素都会继续发挥作用。目前来看,一季度的业绩可能会处于全年的低点。4月份公布的年报、一季报将会给大盘带来一定的估值压力。

  目前的市场热点似乎出现跷跷板效应,大盘在权重股带领下上涨,创业板的热点品种便下跌,大盘不涨,创业板指创新高。其实,这是两股资金的交融,从目前来看,经济未出现全面复苏,权重股多为超跌反弹,价值回归,而小市值的创业板、中小板热门行业仍然是市场预期的焦点。

  从成长预期空间来看,北斗、4G相关概念仍是长期可持续关注的板块,相关行业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有保障,对目前超预期的市场来讲,仍具备吸引力。同时,以智能穿戴、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高科技股仍会贯穿市场。

  (作者系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跷跷板效应显现 小市值热门股仍是焦点

2014-02-12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