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资本市场十大焦点 好一场牛股奔腾的熊市

2014年01月09日 08:12    来源: 长沙晚报    

在苦苦坚持了三年之后,长沙股民赵先生仍然没能等来牛市的救命稻草,带着本金亏损40多万元、账户金额缩水约60%的伤痛,他最终选择了离开。

  近日,赵先生对记者感叹道:“这样的行情,让很多没有踩中节拍的股民十分郁闷甚至抓狂!”

  A股表现再度“熊冠全球”

  赵先生是在2009年底入市的,当时账户资金是整整70万元。股市经过2008年的暴跌,2009年出现了一波可观的反弹行情,而他没想到自己被套牢在了“半山腰”。最让其耿耿于怀的是,被他寄予厚望的山东黄金(600547),并没有跟随国际金价将牛市走势延续到2012年10月份,而是提前两年就走上了下跌之路,该股在2013年更是暴跌54.56%,名列“十大熊股”的第四位。

  可以说,赵先生的遭遇是2013年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因为在欧美股市大涨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表现再次垫底,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的年度跌幅分别为6.75%和10.91%。相比之下,世界各国股市整体表现强劲,不少国家的股市甚至走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行情。其中,迪拜股市在2013年大涨99.9%,而美国股市作为全球市场的旗帜,三大指数纷纷创出历史新高,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指数在去年分别上涨23.79%、35.94%和27.49%,日本的日经225指数则大涨52.67%,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另外,随着欧债危机的缓解,欧洲股市也慢慢走出阴影,英、法、德三国的股市分别上涨了12.02%、15.18%和23.49%,而率先在金融危机中破产的冰岛,其股市去年则飙升了25.88%。

  统计数据显示,与下跌的A股称兄道弟的多数是新兴市场。譬如巴西股市在2013年下跌16.02%,土耳其股市下跌11.04%,俄罗斯股市下跌6.38%,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股市也走势疲软,包括泰国、印尼、新加坡等。

  湘股酒鬼酒成为“熊老大”

  有了熊市,自然就有熊股。

  在整体走弱的沪深股市中,能让投资者波段性亏损30%的个股比比皆是。其中,湘股酒鬼酒(000799)不幸成为“熊老大”,该股在2013年的跌幅高达56.5%,而在“十大熊股”当中,同样属于白酒行业的洋河股份(002304)下跌了54.87%,位列熊股第三名,山西汾酒(600809)则下跌了52.30%。

  与此同时,伴随着权重股板块的整体走弱,资源类板块尤其是煤炭股在2013年成为了“焚烧”市值的大火炉。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十大熊股”之中,盘江股份(600395)以55.16%的跌幅排名第二,平庄能源(000780)、山煤国际(600546)、*ST贤成(600381)的跌幅均超过50%,而潞安环能(601699)也大跌了49.83%,这些煤炭股的股价基本都惨遭“腰斩”。

  由此可见,白酒、煤炭两大行业成为了2013年的“熊窝”,在2013年“十大熊股”之中,白酒、煤炭个股占据了八席。另外,出产熊股较多的行业板块还有建筑、矿产、钢铁、能源等行业。而统计数据还显示,在沪深两市2000多只个股之中,有近三成个股“跑输”大盘,120多只个股的跌幅超过30%。

  创业板中小板牛股辈出

  不过,从长沙股民龙先生的账户金额来看,2013年的股市似乎是另外一番风光。

  翻看龙先生的操作记录,他在2013年总共跟踪炒作了9只个股,其中7只是赚钱的,一年下来的盈利超过了70%。拿龙先生的话来说:“可惜不敢一直抱着股票不放,要不然每一只股票都可以炒翻番!”记者注意到,他炒作过的个股包括了电广传媒(000917)、华天酒店(000428),而这两只湘股在2013年都走出了股价翻倍的行情,其中华天酒店在短短3个月内,股价从最低的3.90元起步,最高冲至10.45元,最大涨幅高达168%,超级炒家“段嘉溶”也由此浮出水面。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A股市场,有42只个股的年度涨幅超过200%,188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各种题材概念被疯狂炒作,“年度最牛股”网宿科技(300017)涨幅超过400%,达到401.48%。另外,文化传媒行业成为最牛板块,乐视网(300104)、华谊兄弟(300027)的涨幅均接近300%。记者注意到,多数牛股出自创业板和中小板,而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的涨幅高达84%,让多数中小股民目瞪口呆。

  记者手记

  2013年的股市行情,既不像自2001年开启的5年漫漫熊市那样了无生趣,也不似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以及2008年股市“雪崩”那样动人心魄,在2013年沪深主板指数双双下挫甚至“熊冠全球”的阴霾之下,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却艳惊四座,近200只个股价格翻番……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2013年的股市,那就是:好一场牛股奔腾的熊市!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是反映国民经济冷暖的风向标,而拨开股市的层层迷雾,我们会看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结构转型的阵痛,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新型城镇化,超出传统的“三驾马车”和房地产之外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在锻造,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正处于换挡爬坡的征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欲振乏力可谓情理之中。

  2013年资本市场十大焦点

  欧美股市牛气冲天,中国市场熊再出没;

  量化退出渐行渐近,新兴市场惨淡收场;

  黄金失色大妈抢购,比特小币借机逞强;

  大盘股弱虎头蛇尾,小盘股强自始至终;

  互联金融星星之火,住行康乐强者恒强;

  特斯拉舞起电动风,太阳能绝地大反转;

  手游携传媒显峥嵘,微信助腾讯揽新高;

  打击贪腐高官落马,湘鄂无情茅台斩腰;

  市场化利率层层进,银行间钱紧频频荒;

  三中全会举改革旗,国企民企继开放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3年资本市场十大焦点 好一场牛股奔腾的熊市

2014-01-09 08:1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