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定增专户年内收益突破100%

2013年12月18日 08:04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定增市场整体盈利可观

  IPO发行暂停,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进入定向增发的集中爆发期,只前11个月,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525家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就高达8425亿元,远超近几年的定增融资规模。基金、券商、险资等机构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也与日俱增,一些机构账户盈利惊人。记者从有关银行渠道看到,易方达旗下一只定向增发类专户产品在今年前11个月的收益率已高达127%。

  基金投近600亿元定增

  基金无疑是今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中的积极参与者。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完成定向增发方案的A股上市公司募资总额近3000亿元,其中,基金公司累计动用资金达547亿元。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信息,截至11月末,在各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今年以来的定增业务参与金额位列全行业第1位,已成功参与30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超66亿元。

  今年以来,定增市场整体盈利可观,浮盈总额高达600多亿元。其中,浙富股份、均胜电子、航天通信,天奇股份等定增项目的浮盈均超70%。

  部分机构参与定向增发收益不菲。财通基金今年以来的定增业务参与浮盈总额超17亿元,平均浮动收益率近40%。据记者从银行渠道搜集的数据,易方达旗下有21只专户产品今年前11月整体平均收益率高达16%,除了前述收益率127%的“定增王”之外,另一只定增专户前11月收益也有78%。

  私募排排网统计则显示,对冲基金中,参与定向增发的数君投资旗下母基金“博弘数君”11月单月收益就高达24.84%。泽熙增煦旗下产品“泽熙增煦”基金是近期专门为了鑫科材料这一定增项目而成立的,鑫科材料11月份涨幅为8.27%,该基金月收益也有9.06%。

  参与定增要了解时间匹配性

  尽管整体来看定向增发能获取良好收益,但也有不少机构被定向增发所“套牢”。从对冲基金来看,11月,也有近一成的定增策略的产品出现亏损,“陕国投-汇添富定增多策略2号”、“陕国投-汇添富定增多策略1号”、“国元定增1号”、“陕国投-兴业全球基金定向2号”和“浙商汇金精选定增”,依次亏损了1.75%、1.57%、0.72%、0.57%和0.10%。

  业内人士指出,定向增发产品有较高的收益,其中也暗藏风险,由于定增产品合同条款较为宽泛,产品管理人具有很大自主权,如果出现问题,投资者就会蒙受巨额损失。

  专家建议,在选购定向增发策略对冲基金时,投资者应关注以下几点:首先是时间匹配性,应尽量选择投资与募资时间较为匹配的对冲基金,以减少资金闲置带来的损失;其次是非系统性风险分散情况与精选个股能力;第三是投资标的的未来走势和估值水平;最后是考虑定向增发资金用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定增专户年内收益突破100%

2013-12-18 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