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上市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参股公司有望受益

2013年11月27日 07:37    来源: CE.cn    

  据悉,11月26日,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表示证监会已经受理公司上市材料,他是在国泰君安2014年投资策略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他同时透露,国泰君安在收入和利润上一直在行业中排名靠前,但净资产却与上市券商差距较大,国泰君安将在年底前推出综合性理财账户。

  受此消息刺激,参股国泰君安的概念股昨日早盘出现明显异动,大众交通、锦江投资、华茂股份、深圳能源、福日电子、甘肃电投等个股逆势上涨。从昨日的资金流向来看,大众交通(1079.97万元)、华茂股份(418.83万元)、深圳能源(292.54万元)、锦江投资(253.40万元)等个股均实现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

  比较典型的是华茂股份,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418.83万元,该公司初始投资7941.66万元持有国泰君安证券7941.66万股;2012年3月份公告称,国泰君安2007年增资扩股方案(原股东按10:2比例,以1.08元/股的价格认购新增股份)已全部完成,国泰君安注册资本变更为61亿元(新增14亿元),公司持有的股份由增资前的7941.66万股增至9529.99万股,持股比例由1.69%变为1.56%,2013年中期期末,账面价值9657.06万元。此外,公司初始投资3856万元参股国泰君安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3.76亿元)2.15%股份。

  事实上,2007年,国泰君安公开提出上市计划,于2008年首次进入上市辅导期,但“一参一控”问题成为其上市“拦路虎”。2012年初,国泰君安两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达成股权互换加期权回兑的协议,汇金退出;上海国际集团为其实际控制人。随着中央汇金不再持有国泰君安股份,以及新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将旗下上海证券股权的转让完毕,国泰君安“一参一控”的上市障碍已经完全扫除。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为76.94亿元,净利润25.34亿元,稳居业内第一梯队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4家持有国泰君安的股权,包括大众交通、深圳能源、锦江投资、华茂股份、大冷股份、中原环保、甘肃电投、中国铝业等。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显然有资金已经开始入场布局参股国泰君安概念股,若国泰君安上市成功,则参股的公司必然会从中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这或许是短线资金炒作的逻辑。(证券日报 黄作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泰君安上市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参股公司有望受益

2013-11-27 07:37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