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部门支招儿金融转型改革

2013年11月26日 07:57    来源: 北京日报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将如何推进?作为推动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任务,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昨日,以“梦想之路:改革深化和经济转型”为主题的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举行。来自监管部门的多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对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未来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发表意见。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银监会一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对民营银行按照“自担风险、有限牌照”等原则推进试点,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

  阎庆民表示,目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民间资本占比已由2002年的11%和19%,提高到42%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已超过88%,还有46家非银机构由民间资本控股。

  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呼声,银监会将加强“两个引导”。其一是引导民间资本助推银行业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放宽民间资本在处置城商行风险和高风险信用社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适当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同时,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将按照三中全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精神,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等原则推进试点,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推动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如何定义,姚刚表示,划分直接和间接融资的关键,在于融资活动中,投资和融资者是否形成直接还是间接债权债务关系,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二者之间形成一个合同,间接的关系是指二者分别与金融机构形成两个独立的债权债务关系。

  他指出,现实中,直接融资是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的,间接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来实现的。直接和间接的比例关系,反映一国中,金融领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程度。

  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姚刚表示,首先要发展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发展交易所市场,做强主板市场,强化创业板,扩大新三板,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其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同时,将丰富直接融资的金融工具。姚刚表示,过去较为注重股票和债券,今后要继续发展股票市场和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研究推进优先股等工具,推进资产证券化,推动私募产品和私募市场发展。

  此外,将继续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姚刚称,推动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及时,对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追究其民事、刑事等责任,健全赔偿机制。

  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有增长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保险资金加强股权投资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这样的问题。”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加强股权投资市场的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资平台。

  陈文辉透露,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58亿元,占资金余额比例4.61%,长期发展来看,4.61%的占比太少,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加强股权投资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产业升级压力,具体表现在企业通过债券性融资解决所需要的资金,实现去杠杆化,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经验证明,发达国家保险资金是承担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同时,保险资金和股权投资能减少市场要素流动的壁垒,通过资源配合,有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效果。

  此举还有利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保险业面临着一些新老问题,发展压力很大。如寿险成本普遍较高,成本收益倒挂的情况比较突出,这样的形式下,加快推进保险基金投资股权,配置规划期限,提升投资收益,有利于逐步拉近资产负债错位的期限缺口和利率缺口。

  除了监管支持外,陈文辉还称,保险基金股权资金还需要配套政策。投资安保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市场的合理需求,确立与股权投资相关的政策和体制。还需要加强股权投资市场的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资平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部门支招儿金融转型改革

2013-11-26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