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乐股份再涨停 两月内大股东抛售超总股本15%

2013年11月19日 07:22    来源: CE.cn    

  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股东在大宗交易减持之前先跟着市场热点炒作一些概念,释放一些利好,把股价炒起来,这是常见的操作手法

  曾因炒作3D打印、手游等新概念,并被质疑“伪手游”概念,同时大股东密集减持自家股票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高乐股份,昨日又因“单独二胎”概念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

  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公布,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或受益于这一“单独二胎”政策影响,11月18日,高乐股份、戴维医疗、骅威股份、中顺洁柔、群兴玩具等多只相关股票涨停。

  从高乐股份的股价表现看,截至11月18日收盘,该股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11月14日上涨1.43%,11月15日上涨了4.39%,11月18日开盘即涨停。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高乐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动火车、磁性学习写字板、机器人、女仔玩具等,将从“单独二胎”政策中获得一定利好。然而,玩具市场本身版权意识薄弱,同质化程度较高,但目前玩具市场集中度不高,因此,具有价格优势的中小型玩具企业将成为本轮政策最大受益者;而高乐玩具走中高端路线,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业绩增长空间较窄。

  两月内密集减持7100万股

  超公司总股本15%受质疑

  高乐股份5月2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兴昌塑胶五金厂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兴昌)、普宁市新南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南华实业)因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公司股东杨广城先生因资金使用需求,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在未来六个月内上述三个股东合计累计减持数量可能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而之后,在6月7日至7月27日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高乐股份披露四份大股东减持公告,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密集减持自家股票达到7104万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套现接近5亿元,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从东方财富网大宗交易平台查询到,高乐股份大股东在6月5日、7月4日、7月17日、7月25日、7月26日共5个交易日分别减持1000万股、1368万股、2368万股、1448万股和920万股,共计减持了7104万股;其中成交价格最高为7.02元/股,最低价为6.17元/股,共套现4.71亿元。

  事实上,高乐股份一直因一边炒作3D打印、手游等新概念,一边减持套现饱受投资者质疑。据了解,高乐股份从今年5月就开始多次跟风市场热点。在公司主动释放利好后,股东马上跟随减持。

  高乐股份在7月24日午间,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手游产品业务进展情况的公告”,并于7月25日再度发布“关于公司手游产品业务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而就在7月25日当天就减持1448万股,7月26日再度减持920万股。

  有从事大宗交易的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股东在大宗交易减持之前先跟着市场热点炒作一些概念,释放一些利好,把股价炒起来,这是常见的操作手法。

  7月27日的减持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兴昌及股东普宁市新鸿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普宁市园林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新南华实业为杨氏家族成员所控制企业,“杨氏家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成员包括杨镇欣先生、杨镇凯先生、杨镇裕先生、杨广城先生、杨旭恩先生及杨楚丽女士、杨康华女士。本次减持后,香港兴昌持有公司9701.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4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杨广城先生仍持有公司816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25%;新南华实业仍持有公司305.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64%;“杨氏家族”仍控制公司54.26%的股权,本次减持不会引起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动。

  募投项目三年半仅完成32%

  近半募投资金仍趴在账上

  从高乐股份募投项目看,该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募投项目全面加紧建设,预计2014年初募投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而事实上,该公司2010年2月通过IPO募集资金金额调整后为7.88亿元,承诺投资项目包括“电子电动玩具生产建设项目”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两项,承诺募投项目投资总金额在变更后为4.66亿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却仅在“电子电动玩具生产建设项目”累计投入了1.1亿元,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还一直没有任何投入。

  截至三季度末,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在建工程为1.27亿元,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本期募投项目进度款投入增加,而截至半年报结束时,在建工程金额为8762.37万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增加的在建工程大约4000万元,加上之前累计投入的1.1亿元,三年半以来,共累计投入募投项目约1.5亿元,约占承诺募投金额4.66亿元的32%。

  据该公司《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募集资金金额仍有4.02亿元,占调整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7.88亿元的一半以上。截至三季度末,如果抛除三季度新增在建工程大约4000万元,仍有近半募投资金趴在银行账户上。

  对于募投项目进展,高乐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募投项目新址因受各种因素影响,直到2013年1月21日,公司才取得普宁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新址土地使用权证。因土地使用权证办理滞后,导致募投项目开工延后。2013年1月份公司与江西建工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施工合同》募投项目加紧建设,截止报告期未,已完成工程地基建设,地面建筑正抓紧施工。预计2013年底项目主体建筑建设完成,2014年初募投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投资者对于高乐股份之前一度通过炒作炒作3D打印、手游概念并趁机大幅减持,此次是否又是借机炒作的质疑,沈哲彦认为,此次应该并非高乐股份有意炒作,而是单独二胎政策对玩具行业产生利好,高乐股份恰好位列其中。单独二胎政策对玩具行业确实能产生较大利好,但是高乐股份的获益程度还需进一步观察,投资者不应盲目跟风。(证券日报 唐振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乐股份再涨停 两月内大股东抛售超总股本15%

2013-11-19 07:2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