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信系统:小贷公司犹豫 客户忧数据不客观

2013年10月22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继8月信托公司贷款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后,备受关注的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也在陆续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东小贷、担保公司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工作已启动,广东将有17家小贷公司和6家担保公司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但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小贷公司对纳入征信系统存在疑虑,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本身有不少违规操作的地方,一旦接入征信系统,许多“灰色操作”或会暴露出来。

  担保公司:

  纳入征信系统相对简单

  据透露,在第一批纳入征信的6家担保公司中,广州地区的担保公司占了4家,包括广州市再融资担保中心、广东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以及粤科担保公司。

  记者发现,担保公司对纳入征信系统一事普遍表示欢迎,广州市再融资担保中心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收到通知,但这个事情已经“盼了好久。”

  一名担保业资深人士对记者指出,担保接入征信系统相对简单,因为“担保的业务最终是由银行来放款的,担保公司自身的数据不需要上传”。

  而对于小贷公司来说,此前,客户的征信记录一直是个问题。“由于不能直接查询到客户的征信记录,因此贷款审查方面会多花很多精力。”一位广州金融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不能直接查询,目前小贷、担保机构、村镇银行如果想要获取客户征信信息,要么就是让客户自己去央行打印征信报告,要么就只能与银行合作进行查询。

  记者了解到,央行今年在征信方面步伐较快,除了小贷、担保外,也在调研互联网金融的接入,同时也在推动有所停滞的村镇银行征信。

  小贷公司:

  担心银行抢生意

  相比之下,小贷公司对此则“不太热心”。据透露,广东地区纳入试点的小贷公司以自愿报名、当地金融办推荐为原则,但目前试点名额还未满,仍在接受报名中。

  “虽说有17家报上去了,但是否真的录入了全部业务数据、具体如何录入、如何上传等许多细节都还没有确定。”一名小贷行业资深人士指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小贷公司对纳入征信系统存在疑虑,主要是因为这个行业本身有不少违规操作的地方,一旦接入征信系统,许多“灰色操作”或会暴露出来。

  根据《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上限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且对于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上限为500万元”,但不少小贷公司都使用种种手段规避这些条例,比如,根据越秀区法院通报,海印小贷向同一企业发放3300万元贷款。

  此外,也有小贷公司担心,一旦其客户数据公开,或会引来银行“抢生意”。上述小贷公司人士指出,银行正在大力推行小微贷款,若银行通过征信平台发现小贷公司有资质良好的客户,或会以更低利率“抢”过去。

  疑问一:如何保证数据真实完整

  由于小贷公司面对的客户几乎全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风险控制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

  据业内人士估计,小贷和担保行业纳入央行征信,或会参照农信社的接纳系统。“与银行直接上传到央行不同的是,小贷和担保公司或不会直接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而是先将数据上传至央行防火墙以外的系统,即外聘一个信用评级公司平台,对数据进行3个月到半年时间的沉淀,确定没有问题后再上传到央行。”

  不过,在这种模式之下,对于本来运作就已经存在不少“灰色地带”的小贷行业,或会带来更多乱象,“主要是如何保证小贷公司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

  上述小贷行业资深人士指出,通过第三方来接入央行征信,数据的上传和更新会具有一定随意性,小贷公司可以随便篡改客户的借贷记录或许会带来很多乱象。

  “一方面,某些不良金融机构为威胁客户,无中生有上传客户的借贷记录,造成客户负债率过高而无法从银行贷款。”他说。“另一方面,某些客户不想让银行知道其真实负债情况,也可以给‘封口费’要求小贷公司不上传其借贷数据,这或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疑问二:如何保护数据和客户资料

  此次将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纳入征信系统,一方面有业内声音认为,客户在小贷公司的贷款逾期不还,将被纳入征信记录,会提高业内的规范,提高客户的还款积极性,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小贷公司的管理和人员配备很多时候是不如银行正规的,如果直接纳入系统,会不会造成一些信息错误或者误输?”

  “哪怕是正规的银行,此前也出现客户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错误地录入了信息,导致后期无法正常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征信系统的内容上传容易修改难,“虽然现在还款后5年之前的不良记录就会删除,但是5年内还是会留存,且更改很困难。”陈先生表示。

  透视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征信系统:小贷公司犹豫 客户忧数据不客观

2013-10-22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