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生制药涉嫌行贿医生遭央视曝光 股价大跌停牌

2013年09月13日 11:19    来源: China.org.cn    

  

  据港媒报道,中国生物制药(1177)股价昨急跌并停牌,起因是其持有六成权益的合资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厂,周二被中央电视台爆料指涉嫌行贿。在当晚播出《焦点访谈》节目中,央视用足15分钟节目时间,揭发该公司以开学术研讨会为名,邀请多家医院的医生到泰国旅游,“在机场开了短短50分钟的会,随后是整整3天的清迈旅游”。节目质疑该公司涉嫌商业贿赂,“一名医生一年多开的药,就能让医药公司多赚十几万元(人民币,下同)”。

  借学术会议出国旅游

  据《焦点访谈》节目报道,江苏正大天晴于8月28日下午在某酒店组织一些医生开会,会议名称叫做“核甘类抗病毒的优选与优化治疗学术研讨会”,表面看的确跟医药有关,但却由旅行社举办,会议于下午三点开始,四点左右已结束,“随后这一行人就拎着刚刚还放在会议室门口的旅行箱以及新的旅行袋向外走去,5分钟后他们就抵达了浦东机场航站楼”。

  节目报道,次日央视驻泰国记者在泰国清迈见到了这个团队,他们已经组成了一个旅行团,游览了当地的世博园,并参加了划竹筏、看大象表演、骑大象等活动。节目主持人讽刺“在机场开了短短50分钟的会,随后是整整3天的清迈旅游,这个会开得可真是够轻松”,又引述知情人揭露,该活动并非单独事件,“借学术会议的名目请医生出国旅游,这是正大天晴公司类似活动一贯的做法,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吸引到医生”。

  医生每月处方药大增

  至于邀请医生的目的,则涉嫌商业贿赂。节目以该公司的某种药物为例,指一名医生参与旅游后,每月处方量由256个提升到400个,多卖出288瓶药,“不到一个月,医生旅游的成本就轻松收回来了。而一名医生一年多开的药,就能让医药公司多赚十几万元”。节目指,与直接提供医疗回扣比,通过搞这样所谓的学术会议顺带旅游,不仅更加隐蔽,且具备更多功能,因此倍受这些医药企业青睐。

  中生制药涉嫌行贿拖累中资医药股

  外围靠稳下,港股昨日再次冲击23,000点,可惜无功而还。内地反贪腐行动波及药业股,央视揭发中国生物制药(1177)子公司涉嫌行贿,令药业股急挫,该股本身亦急挫16.5%并停牌。市场人士指,大市上升阻力增大,料短期进入整固格局。腾讯(0700)升穿400港元后再爆上,收报412.8港元,大升2.6%,支撑了大市。

  大市最多曾上至23,048点,但药业股及苹果概念股急挫,影响投资意欲,最终全日只升16.5点,收报22,953.7点,成交629亿港元。国指继续跑输恒指,仅微升0.8点至10,637.5点。

  耀才证券研究部副经理植耀辉表示,大市上升阻力增加,主要因部分股份已累积了大量升幅,加上观望下周联储局议息会议结果,令投资气氛转趋审慎,他料短期大市会进入整固周期,但港股技术形态仍不错,未必有大调整。

  内地反贪腐行动的影响波及药业股,中国生物制药被央视揭发子公司涉嫌行贿,自中石油(0857)连串高层下马事件,已令内地不少企业高层人心惶惶,今次中国生物制药被央视“踢爆”贪腐,令股民恐慌性甩卖该股,最多曾跌近25%,午前突然宣布停牌,停牌前仍急挫16.5%,并且累及同业,四环医药(0460)跌9.2%,石药(1093)挫6.3%,同仁堂(8138)跌5.4%。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生制药涉嫌行贿医生遭央视曝光 股价大跌停牌

2013-09-13 11:19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