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窦玉明就任中欧基金董事长 基金业股权激励破冰

2013年08月08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赴任 中欧基金的传言终于落地成为现实。

  中欧 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股东会 2013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窦玉明先生、Marco DEste 先生、卢树奇先生和刘建平先生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选举David Youngson 先生、郭雳先生和周皓先生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唐步先生、Guido Masella 先生、陈金占先生、Barry Livett先生、肖微先生和刘桓先生由于任期届满,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公告同时披露,经中欧基金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3年第二次定期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窦玉明先生为公司董事长,Marco DEste 先生为公司副董事长。窦玉明先生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

  窦玉明此前担任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约5年之久。任职期间,窦玉明成功打造出富国基金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量化投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得到业内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并在5年时间内让富国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大幅提升,从而跻身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在窦玉明辞别富国基金之前,关于他将赴任中欧基金董事长的消息便已在业内广泛流传,并引发了他将“破冰”中国基金业首例股权激励的猜测。

  坊间一度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窦玉明在赴任中欧基金董事长之前,已经通过间接持有或他人代持的方式获得中欧基金的部分股权,而这种股权的获得是通过今年上半年中欧基金的一次股权变动实现的。今年4月20日,中欧基金披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增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并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到1.88亿元。其中,意大利意联 银行 股份合作公司增加出资700万元,万盛基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加出资460万元,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出资5640万元。变更后的中欧基金股权比例如下:意大利意联银行占中欧基金注册资本的35%,国都证券占30%,北京百骏投资占30%;万盛基业投资占5%。由于北京百骏投资出资认购中欧基金股权的时间与窦玉明离职时间十分接近,一度有媒体报道猜测,窦玉明有可能通过北京百骏投资或万盛基业投资间接持有了中欧基金5%以上的股权。而更大的猜测则是,窦玉明有可能已通过这两家公司间接获得中欧基金15%以上的股权。

  值得重视的是,如果窦玉明确实获得了中欧基金5%以上的股权,将成为中国基金业实现股权激励的“第一人”。自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以来,股权激励的政策门槛已经消失。不过,虽然许多基金公司都曾表态会推进股权激励,但由于各方面的障碍,至今尚未有一家基金公司正式推出股权激励。而在业内人士眼里,目前基金业已陷入发展“瓶颈期”,人才流失成为心腹大患,亟需推出股权激励制度,将管理层和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发展前途捆绑在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说,窦玉明若确能获得中欧基金股权,对整个基金行业都将形成重大利好,并将成为基金业的里程碑事件。

  不过,尽管尚无证据确认窦玉明持有中欧基金股权,但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对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表态,仍然让市场浮想联翩。根据刘建平的表态,中欧基金的“员工持股”计划,是欢迎公司的核心员工,以市场公允的价格来购买公司股份,这将有别于股东无偿赠予或低价让利转让股权的股权激励模式,借此将股东和员工之间的博弈关系变为协作关系。这或许意味着,过不了多久,窦玉明如何在中欧基金上实现股权激励“破冰”的猜想将会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窦玉明就任中欧基金董事长 基金业股权激励破冰

2013-08-08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