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杰·纳格:经济再平衡需消费成主驱动力

2013年07月30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如何?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哪些主要挑战?经济结构调整如何推进?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管理总干事拉杰·纳格。

   

  记者:您对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期如何?

  拉杰·纳格:我们将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7.7%,仍高于中国政府7.5%的目标。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5%。

  2013年第四季度及以后的增长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意愿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

  记者: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越来越迫切。您如何评价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度?您认为未来经济改革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拉杰·纳格: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重已从2008年的10.1%下降到2012年的2.3%,外部再平衡已接近完成。不过,国内再平衡才刚刚开始。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投资再次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经济再平衡需要消费成为经济主要驱动力。

  未来中国的改革应着眼于深化结构调整,包括财政和金融改革,企业改革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改革。城镇化也是重中之重。它与服务业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很明显,减少收入不平等和促进绿色增长也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拉杰·纳格:经济再平衡需消费成主驱动力

2013-07-30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