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跳水”投资者有喜有忧 “分期付款”买黄金

2013年06月30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   常艳军

  “分期付款”买黄金

  本报记者 常艳军

  金价“跳水”让投资者有喜有忧,喜的是价格低了,忧的是不知道价格还会不会更低。在这种纠结的情绪中,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跟风,然而结局多数不太美好。黄金投资除了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也一定要贴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一些愿意进行黄金中长期投资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似乎也可以——

  4月和6月,金价的两次“蹦极”,让不少黄金投资者的心情大起大落。

  国人对于黄金的喜爱,让黄金卖场里购金的人流总是络绎不绝。但要看到消费不等于投资,买个黄金戒指可能千元左右就够了,但投资黄金需要多大的资金量?而且黄金饰品也不可能每个月都去买。金价的波动总是无常,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可能也很难把握,盲目跟风之后,吃亏的好像多数是自己,即便是专业的投资者也不可能保证每次都能选准最佳时点在黄金低价时购买。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金价已经在下滑通道中,什么价位会是底?没人说得清楚,只是在金价的下跌中,这个所谓的底部在不断下移。

  黄金投资要贴合自己的实际,也要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那么,有没有一种比较省心的黄金投资方式呢?

  起点低也相对比较省心

  “有一种黄金投资方式,门槛较低,而且可以相对规避投资时点的选择,平抑一定的价格波动。”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说,“就是黄金定投,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是分期买黄金,积少成多。”黄金定投与基金定投类似但也有区别,基金定投背后由基金公司操作,而黄金定投需要由投资者自己来约束。

  目前,一些商业银行推出了黄金定投的业务,需要投资者开立一个相应的账户,不过与账户贵金属不同的是可以兑换实物黄金。据悉,也有银行针对账户贵金属推出了类似于定投的业务。

  按照一定的频率分笔购入一定的黄金,并累积到投资者的账户,这是黄金定投的主要特点。虽然各商业银行在价格确定方面各有差异,但整体上能保证定价机制及价格形成公开透明。与目前主流的黄金实物投资产品相比,黄金定投的入门门槛相对较低,能够低到1克或者200元左右。这样的起点,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可以接受。通过网银或柜面渠道签订定期协议即可长期自动定投,支持赎回(变现)、兑换实物黄金等。

  “在金价下跌盘整及震荡上行的行情走势下,黄金定投能够使买入的成本价格趋近于定投期间的黄金均价。避免了人为因素,例如判断错误、操作失误、市场未能有效成交、资金风险控制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减少了由于频繁买卖造成的不必要损失,为中长期黄金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稳妥的交易方式。”张磊表示。

  虽然黄金定投有如上的一些优势,但其劣势首先就体现在手续费方面。目前各商业银行黄金定投手续费率标准各不相同,但基本维持在购买、赎回手续费合计1.5%左右。若投资者选择进行黄金赎回操作,其费用相比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这类交易型产品的手续费率偏高。

  而且,“因各商业银行发行产品及黄金定投业务规则限制,投资者在黄金定投兑换实物黄金的时候,往往会受到产品目录、可兑换网点等因素的限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张磊说。

  在进行黄金定投时,投资者要清楚了解各个环节可能产生的费用。在业务介绍时,销售人员可能会对一些费用细节及可能会产生的费用避而不谈。投资者需要按照业务各环节进行梳理,清楚地了解每个业务节点可能产生的费用,做到心中有数。

  “微”投资还有其他选择

  如果您一定要立马把黄金拿到手里,那么,一些黄金卖场的微金条业务,若投资者定期购买的话也就类似于定投了。据北京国华商场投资金条部主管王铮介绍,国华现在有1克左右的微金条,降低了投资的门槛。比较适合月光族、学生以及老人给小孩子积攒压岁钱等。

  不过,王铮说,目前微金条比较紧缺,一是因为货不好进,二是因为卖得太快。“因为对于黄金加工企业来说,制作微金条的成本和工艺要求都比较高。”记者了解到,在国华,购买微金条,1克的加价是12元,较其他重量的投资金条要高,回购是1克减2元。

  “如果客户攒够了一定克数的微金条,可以选择兑换相同克重的大一些的金条,即可以‘零’换‘整’。比如,总重30克的微金条可以平换30克重的投资金条,不收取费用。”王铮说,这项业务只针对微金条开展。

  据张磊介绍,近期黄金市场上还有一种“销售代保管”业务,最低1克起,客户也可选择约定每月、每周或者每日固定时间购买固定重量的贵金属,也能够实现类似定投的功能。在定期托管期限内不提取所托管的黄金,该业务免收代保管费用。期满后客户提取实物黄金时可按照托管期限的长短享受对应的优惠提金手续费,若托管期限超过18个月,可免收提金手续费。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