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会提速

2013年06月29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28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 (官方站 )上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的制度安排,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选择。

  周小川说,国际经验表明,资本项目可兑换后,仍然可以从宏观审慎角度对可疑资金、外债、短期资本流动等进行适当的管理,从而有效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发挥好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多个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各项具体开放措施在时间安排上也会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根据我国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实施,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周小川表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

  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面临的重大机遇。在人民币实现在跨境和国际层面更广泛使用过程中,我们将按照十二五规划部署,积极推动上海逐步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

  一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跨境交易中人民币结算比例逐步提高。支持中外资跨国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管理业务,推动人民币进入跨国企业的资产组合。启动跨境人民币贸易再融资市场,推动人民币贸易融资规模的扩张。

  二是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双向开放。积极研究准备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QDII2)和合格私募人民币基金境外证券投资业务(RQDLP).

  三是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上海建设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对于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防范和化解人民币跨境支付风险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有力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周小川提出,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人民银行将积极推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发展,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支持金融创新,形成交易方式多样化、参与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日趋丰富、市场监管透明有效的金融市场体系。

  一是推动债券发行市场双向开放。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发行境内人民币债券,扩大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人民币债券的发行规模;允许符合条件且信用等级较高的境外商业性机构在我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二是扩大货币市场参与范围。继续支持外资商业银行及其分行、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扩大外资机构数量,并在核定的额度内扩大货币市场交易规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支持境外人民币参加行和其他银行直接参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促进境内外人民币市场联动发展。

  三是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在港澳人民币清算行等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其他人民币清算行、参加行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增强境内人民币汇率对境外的引导作用。在人民币对美元 、日元 、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的基础上,建立人民币对更多货币的双边直接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