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综合运用各种工具手段调节市场流动性

2013年06月29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我们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都说明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8日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他同时称,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周小川表示,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金融市场历来是很灵敏的市场,对市场中的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因此,这既有助于发现问题,也有助于修复市场中所发生的问题。

  他同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的货币增长总体来讲依旧是平稳增长,仍处在合理的区间,总体上仍旧呈现稳中有进的势态。同时,各项改革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的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处在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潜力是巨大的。

  与此同时,周小川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必然选择。资本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具地区效应的内容,它能够发挥引领和带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作用。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了适合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具备较强交易、定价、信息功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体系。

  此外,周小川还就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一些想法:“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继续积极大力支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方面,他称“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的部署,积极推动上海逐步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定价、交易、结算的中心。”包括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的双向开放、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加快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方面,央行将积极推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拓宽市场的广度和宽度、参与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日趋丰富、市场监管透明有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一是推动债券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二是扩大货币市场的参与范围。再一个是拓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还要结合国内经济金融改革的进展和国内外的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各项具体开放措施在时间安排上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根据我国和国际金融形势和改革基础条件的变化,择机选择,成熟一项推动一项。

  在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方面。进一步发展沪港金融的互助关系,完善沪港合作机制,加强沪港在金融市场、机构、产品、业务、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持沪港金融市场产品和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积极推动沪台金融交流合作,研究建立合作机制,扩展合作空间和领域。(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