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积极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3年06月28日 19:03   来源:新华网    姚玉洁 刘诗平

 

  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6月28日,以“金融改革开发新布局”为主题的2013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企业领袖以及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金融改革如何进行转型升级,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8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效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会有所提速。同时,央行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中心。

  除经常项目外,目前我国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序推进。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参加行等境外机构可使用人民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外商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相继开展;RQFII试点启动,顺利运营。

  “本世纪以来,随着国力增强以及利率、汇率、国有银行和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周小川说。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面临的重大机遇。央行将采取“低调务实有效推动、尊重市场顺应需求、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策略,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一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支持跨境交易中人民币结算比例逐步提高。支持中外资跨国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管理业务,推动人民币进入跨国企业的资产组合;启动跨境人民币贸易再融资市场,推动人民币贸易融资规模的扩张。

  二是支持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双向开放,积极研究准备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QDII2)和合格私募人民币基金境外证券投资业务(RQDLP)。

  三是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上海建设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对于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防范和化解人民币跨境支付风险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有力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记者 姚玉洁 刘诗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