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在法协助客户逃税被罚

2013年06月28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法国金融监管机构A C P26日表示,该机构发现瑞银法国分行在加强对洗钱和跨境财务欺诈的控制方面有拖延行为,因而将对其处以1000万欧元(1300万美元)的罚款。

  A C P指责瑞银及其法国分行的销售雇员帮助客户开设海外账户来逃避法国的税收。

  A C P周三表示,早在2007年秋,该组织就对瑞银法国分行的流程执行不充分提出警告。

  彭博社报道说,A C P的一项声明称,瑞银在明知其销售团队涉嫌税务欺诈和参与不合法营销的情况下,在一年半时间内始终无动于衷,没有进行有效控制,如限制其销售雇员获得一些电脑文件。此外,据报道,法国检方正在调查瑞银法国分行及其三名高管是否存在非法交易共谋。

  A C P发言人热纳维耶夫·马克表示,这是法国法律下的最高罚款,也是同类案件下的最高罚款。A C P此前对银行罚款的最高纪录是,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魔鬼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被罚款400万欧元,此人未经许可多次交易欧洲股票指数期货,令该行损失49亿欧元。

  有报道称,在6月初,瑞银集团法国分行就被巴黎司法机关列为正式调查对象。当时有证据表明,瑞银法国分行可能涉嫌帮助客户在法国、瑞士两地进行资金转移,从而达到避税的目的。

  报道称,法国央行的监管部门接到了匿名纸条,暗示2002年至2007年间,瑞银法国分行为一些客户在瑞士设立了平行账户,而法国相关税务部门对此一无所知。

  调查人员怀疑,瑞银允许其员工非法接触法国客户,帮助后者设立影子账户,以便将名下资产从法国转移到瑞士。

  对于目前的指控和罚款,瑞银声明称,2012年法国分行新领导上任后,“已不断强化规定和流程”。瑞银否认存在不当行为,并考虑起诉A C P的决定。

  瑞银法国分行副首席执行官埃尔维·米希尔·耶蒂表示,“指责我们有这些行为是不公平的。早在2007年秋,银行就向雇员重申完全遵守法律和法规的责任。我们有完备的规章来控制跨境业务,我们也完全执行了这些控制措施。”

  2008年至2009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各国都在加大对避税活动的打击力度,20国集团在最近的会议上表示,将严控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对瑞银的调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瑞士银行一向以为储户保密而著称。长期以来,这些银行被怀疑帮助客户隐匿了应向税务机构缴纳的税收。因此,近年来,瑞士银行一直受到监管方面的压力,与美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协商税务方面的条款。

  今年早些时候,媒体曾爆料,前法国预算部长杰罗姆·卡于扎克在未向法国税务部门申报的情况下,在瑞银拥有一个账户多年。

  事实上,瑞银协助客户逃税已非“初犯”。2009年,为了和解有关协助1.7万美国人向美国国内税收署隐瞒银行账户涉及资产总额约200亿美元的指控,瑞银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7 .8亿美元,同时呈交部分客户的账户资料。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