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责任险可赔就餐意外

2018年06月14日 08:50    来源: 北京日报    

  餐厅等公共场所发生意外事故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雇员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企业投保的责任保险可以赔偿。昨天,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举行责任保险分享会,记者获悉,2017年,北京地区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合计39.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8.9%,赔款支出共计19.3亿元,责任保险在本市正加大普及。相关人士表示,这个险种能减轻企业经济压力,给生产经营系上“保险带”。

  责任保险是一种针对民事损害赔偿责任的险种,适用于一切可能造成他人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的单位、家庭或个人。主要险别有公众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以及职业责任保险等。

  2017年1月,房山区某设备检修公司的员工在进行作业时,发生闪爆起火事故导致死亡。该公司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在事故发生后履行赔偿责任,向致死员工支付了50万元赔款。“雇员在受雇工作期间发生的人身伤亡,依法应由雇主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但是,如果雇主投保了雇主责任保险,在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将依据条款内容,向受害雇员履行赔偿责任。”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以安全生产责任险为例,2017年全年,全市参保企业数达3.5万家,覆盖制造、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等17个行业领域;市安监局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7个高危行业强制推行安责险。

  责任保险和普通消费者密切相关。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因餐厅在食物加工过程中的失误疏忽,导致就餐客人食物中毒,进而造成就餐人员的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适用保险行业中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保公司将依据条款对受害者履行赔偿责任;在商场、影院、酒店、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因意外事故导致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依法应由经营场所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可投保公众责任保险对经济赔偿进行风险转移。

  此外,旅行社在组织安排游客出游过程中,因意外事故致使游客遭受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旅行社投保了旅行社责任保险,依法应由旅行社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