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六:嘘寒问暖胜亲人?实为骗钱

2022-09-02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最近,你和家人朋友有没有收到这条提示性短信——“凡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就是诈骗!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老年人群体。他们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渴望健康、权益保护能力弱等特点,以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宣称“以房养老”、组织“养老旅游”等名义进行诈骗,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那么,针对老年人的骗局通常有哪些形式?不法分子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诈骗的?老年人要如何警惕和防范此类诈骗套路?如何提高防骗能力?中国经济网汇总了近期公检法披露的典型案例,按照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以案说法,深入剖析诈骗手法,守护最美“夕阳红”。

  本期咱们一起揭秘虚假养老帮扶惯用诈骗伎俩。

  公检法公布的多起案例显示,不少诈骗分子打的都是感情牌。结识老人后,他们每天嘘寒问暖,拉升感情,有的甚至认对方为“干爹”“干妈”。等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再顺势推销自己手中的“投资好项目”、“保健品”等,最终骗取老人钱财。

  诈骗套路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案例一:“免费健康咨询”骗取信任,诈骗老年人近百万元

  最高法近日发布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李某涛以开展“养老帮扶”为名实施诈骗犯罪。

  2017年2月底至10月,被告人李某涛以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天康通健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依托,伙同杨某、贾某山、王某、张某、苏某荣等人(均另案处理)为实施诈骗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丰台区等地,引诱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免费健康咨询”活动,谎称贾某山、张某、苏某荣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骗取被害人信任,并以现场看病、开药的方式,将低价购进的保健品“百邦牌天元胶囊”“百邦牌银杏丹葛胶囊”当作特效药品高价销售给被害人。

  杨某、贾某山、王某等人通过上述方式,骗取翟某才等124名被害人93.74万元。李某涛家属代为退缴40万元。

  本案由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惩处。李某涛伙同杨某、贾某山、王某、张某等十余人,为实施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李某涛系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李某涛等人诈骗老年人的财物,酌情从重处罚;李某涛主动退缴部分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依法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涛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在案扣押的人民币四十万元,按比例分别发还各被害人;责令李某涛继续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案例二:冒牌医生“义诊”,专骗老人钱财

  据邛崃市法院微信公众号,邛崃法院日前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2021年以来,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互相伙同,冒充某医院的医生,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等特定被害人群体,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

  2021年10月28日上午,年过七旬的牟老太在农贸市场闲逛时,遇到几名开展免费义诊的“医生”。“医生”主动为牟老太测量血压后,告诉其有高血压、脑血栓等健康隐患。为了消除牟老太的疑虑,“医生”主动表示可以帮其治疗脑血栓,一番操作后,牟老太被骗走7500元。

  庭审中,5名被告人均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无异议,对量刑建议没有异议,且签字具结,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庭审中亦表示自愿认罪认罚,请求法院从轻处罚。

  法院审理查明,5名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赔偿了被害人牟老太全部损失,牟老太也出具了谅解书,对5名被告人的行为予以谅解。

  经审理,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判决被告人王某利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判决被告人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3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判决王某铭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

  案例三:“老熟人”嘘寒问暖盯上养老钱,诈骗老年人近40万元

  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公布了一起犯罪分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取得信任后诈骗钱财的案例。2013年的一天,油漆工马某来到平阳一老年活动室打牌,结识了时年70岁的叶某,两人相谈甚欢,俨然成为了“熟人”。当时恰逢自家新房装修,于是叶某雇用马某干活。

  2014年3月24日,马某以买油漆缺钱为由向叶某借2万元,并写下欠条,约定当年8月归还1万元,叶某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马某又以同样的理由先后两次向他借钱,又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还钱。

  转眼到了2015年10月26日,马某已欠下不少赌债,又赶上老家盖新房,于是他以儿子订婚、结婚为由向叶某借钱。叶某希望能成人之美,热心地借出了4.7万元。

  面对叶某的信任,马某愈发贪婪。2017年,马某称成立新公司需要资金,希望叶某帮他。这一次,叶某拿出了2.4万元。此后,马某虚构了多个工程项目,以这些项目需要押金、工程材料费等理由,又陆续从叶某处“借”了5万元,多次表示有了收益就一并归还之前所借钱款。

  直至2021年,马某未归还任何钱款,于是叶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报了案。2021年10月28日,公安机关对马某立案侦查,2022年1月17日,将该案移送平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办案检察官梳理后发现,马某提及的合作伙伴、经营的公司均不属实,于2022年2月16日以涉嫌诈骗罪将马某起诉至法院。同年3月16日,平阳县法院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7万元,同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38.74万元。

  案例四:冒充“亲属”套近乎,诈骗90岁老人养老金

  开封市杞县网信办日前披露了一起养老诈骗案例。李某无业,整日游手好闲。2021年5月的一天,他在曹魏古城闲逛,看到一群老年人在街头凉亭里纳凉,便上前攀谈。聊着聊着,得知90多岁的王大爷年轻时曾在李某老家某村工作,与该村老书记认识,李某便趁机谎称自己是老书记的孙子,并立马对王大爷说:“您跟我爷爷是好朋友,我也就是您孙子!”

  取得王大爷的信任后,李某继续套问王大爷家中情况。王大爷每月有三四千元退休金,没有和儿孙住在一起,只有一名保姆照料。每月退休金都给了保姆,作为两人的生活费用和保姆工资。李某得知这些动起了歪心思。一口一个“爷爷”喊着,非要去王大爷家认认门。

  在王大爷家,当着60岁的保姆刘大娘的面,李某故意喊王大爷“爷爷”,并引导王大爷点头,装作是“远房孙子”骗取保姆信任。随后,李某以查看王大爷退休金使用情况为由,要求保姆带他前往银行取钱。两位老人被李某骗得团团转,真的带他取了两万多块钱。李某以用这笔钱在银行“过流水”为由把钱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在回到王大爷住所后,李某又与保姆攀谈,得知刘大娘女儿现在没有房子住,他便又谎称可以“搞来公租房”,让刘大娘掏点钱方便自己“打点关系”,再次从刘大娘那儿骗走2000块钱。

  经河南省许昌市中院审理,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案例五:多名老人被套近乎后放松警惕,合计被骗48万余元

  据分宜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近日,通城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及22名老年人的诈骗案开庭宣判,被告人刘某某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2012年10月份至2021年9月份,被告人刘某某化名“杨某”“胡某”,以介绍卖牛、介绍儿媳妇等相关事宜与多名老人“套近乎”。

  刘某某虚构做生意、承包工程等需要资金为理由,承诺月息2分-3分不等的高额利息作为回报,向被害人罗某桃、付某秀、吴某英、罗某英等22人,共计骗取48万余元,其中大部分被其用于偿还赌债。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被告人刘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虚构事实,采用“套路”致众多老年人受骗,将钱财借于被害人用于偿还赌债,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该案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较大,建议县法院对刘某某酌情从重处罚。

  2022年1月29日,县公安局将上述犯罪事实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过程中依法充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查询到被告人刘某某在通城县、崇阳县等地还涉嫌多起犯罪事实。掌握到犯罪线索后,县检察院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移送通知书,督促公安机关补充移送遗漏的相关犯罪事实,并协同公安机关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最终查清本案中被骗犯罪金额48万余元,被害人多达22人,成功追诉遗漏犯罪事实19笔。该院于2022年2月28日以被告人刘某某涉嫌诈骗罪向县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如何避免“亲情围猎”?

  以“养老帮扶”等为名,把诈骗之手伸进老年人的“钱袋子”,是近年来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严重侵害老年群体的合法财产权益。

  诈骗分子平日对老人嘘寒问暖,培养感情,还隔三岔五看望老人,这令不少受害老人加深了对诈骗分子的信任,甚至还把他们当自家人看待。

  老年人在遇到来套近乎的陌生人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对方自称“亲属”、“朋友”,可先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其他家庭成员进行核实,尤其是当对方提出转账汇款,或者其他涉及金钱的要求时,要多与家人沟通商量。

  年轻人也要多关注家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给老人一个幸福、充实的晚年生活,不给不法分子打“亲情牌”的机会。

  延伸阅读

  今年4月,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成立,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等12国家部委参与共同推进。

  7月29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2次推进会召开,全国专项办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专项办12337平台已收到并转办养老诈骗举报线索57138条;公安机关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15万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5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人,抓获逃犯848人,追赃挽损118亿元;各地各成员单位共排查出养老诈骗问题隐患12060个,已整治9300余个。

  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含专项行动以来已审结案件),其中一审案件1164件,二审案件230件;从案件类型看,非法集资案件906件,诈骗案件455件,其他类型案件33件;全国法院开庭审理养老诈骗一审刑事案件693件,宣判一审刑事案件603件1579人、二审案件122件377人。专项行动以来,全国法院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20亿余元。

  相关阅读: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一:警惕虚假“养老服务”陷阱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二:投资项目"靠谱又赚钱"?别信!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三:万能"神药"? 别被骗子忽悠了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四:"以房养老"骗局骗房又骗钱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五:代办“养老保险”?当心诈骗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诈骗典型案例系列六:嘘寒问暖胜亲人?实为骗钱

2022年09月02日 09: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