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类”产品为何收益降、规模升?

2020年05月10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余额宝收益率逐步走低。截至5月6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1.66%。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一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小幅走低,但在投资方面仍较为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收益率持续下跌,规模却不降反升——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监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73只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总规模近5.07万亿元,环比增长14.29%;其收益率持续下跌,在3月份创下近年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为何会出现“一升一降”的现象?

  从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至今,各类互联网“宝类产品”层出不穷。从实际属性上看,它们对接的大多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银行协议存款,占比高达80%至90%,剩下的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值得注意的是,协议存款的利率是跟着资金利率走的。“进入2020年以来,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宽松,资金利率加速下行,造成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说。

  但为何在收益率出现下跌的同时,互联网“宝类产品”的规模不降反升呢?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剧,使得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回归“现金为王”策略。

  刘银平说,首先,受春节因素影响,人们对于现金的需求往往会大幅提升,货币基金能满足大部分人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每天可快速赎回1万元,赎回金额超出1万元的通常可以在第二个工作日到账。包括过去几年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的货币基金规模均会出现增长。

  其次,受疫情影响,股市等风险资产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出于避险考虑,部分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低风险品种,包括货币基金这类安全、高流动性的产品。

  “最近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短期内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行趋势难以改变。但是,近期Shibor利率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已在连跌三四个月后出现了整体回升,预计接下来货币基金收益的跌势或将有所放缓。”刘银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宝类”产品为何收益降、规模升?

2020-05-10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